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文章来源: 永定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08 16:20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该条例立足组织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原则和组织工作的领导体制、组织部门的主要职责,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作为主要内容进行了规定,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坚强制度保证。当下,作为县市区党委如何抓落实要做好以下几点:

以理论武装为抓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心铸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将政治能力提升贯穿教育培训始终。全面完成市级以上各类干部调训任务,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用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党校”,开展原文导读、经典研读活动,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载体,用典型引领和学习教育激发组织活力。要全面做好党内评选表彰关怀,认真做好“两优一先”推荐评选,组织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组织宣讲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等工作;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指导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讲学党史落实到办实事上来。

以集中换届为契机,用正确用人导向培养干事创业担当队伍。要统筹做好区乡两级换届工作,坚持“一盘棋谋划,一张图作战”的系统思维,把自下而上的换届选举与自上而下的人事安排有机结合起来;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将政治过硬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首要标准,切实把准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进一步加大在急难险重工作岗位中考察识别选用干部力度,重点提拔使用和晋升一批在基层一线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打造一支“有定力、有动力、有活力、有合力”的干部队伍;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通过严明“十严禁”换届纪律,坚决落实“十二严查”换届风气监督等措施,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以锻造过硬队伍为目的,用严管厚爱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要着力加强科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压实党政正职政治建设责任,发挥党政正职在班子政治建设中的“头雁效应”;要保持领导班子队伍相对稳定,在合理范围内从严从紧控制干部调整批量、频次;要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将表现优秀、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交流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岗位;要持续推进公务员队伍规范管理,构建完整、系统、立体的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要做实日常监督,通过政治建设考察、巡察专项检查、任前谈话、干部集中培训等方式,督促干部恪尽职守、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以加强基层基础为重点,用组织合力筑牢战斗堡垒。要全面提高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扎实推进“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年”,按照重点培训党组书记、普遍培训党员干部、系统培训专业人才思路,分类培训党员干部,提升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综合素质;要落实落细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尤其是在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示范性党组织创建、驻村工作队选派、软弱涣散组织整顿及关心关爱村干部方面,要全面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系列政策;要提升基层组织服务群众质量,统筹“一门式”便民服务事项、全面推广“屋场会”,健全村级民主管理、监督、协商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在城市社区抓实“三联四建”活动,在机关深入推进“三表率一模范”建设,在两新组织深入落实“标杆引领”创“三强”活动和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活动。要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

以“天门英才”计划为支撑,用政策和服务营造最佳创新创业环境。要促进基层人才引流,培育一批乡土产业人才(新型职业农民),新增一批市场主体,培育一批乡村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要优化人才工作运行机制,理顺党委和政府人才工作职能部门职责,进一步调整优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任务和工作规则;要深化人才工作制度改革,保证区(县)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探索制定体现领域和行业特点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中小学校长、乡镇卫生院长选拔制度改革;要建设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积极运用“人才交流、高校引进、招商引智”等渠道引进人才,优化引进人才的购房、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配套政策。

(永定区委组织部 赵亚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