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推进社区物业党建联建 横向联资源 纵向抓落实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6-08 17:18

中国组织人事报运城讯 (通讯员 运组轩)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近些年来,山西运城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探索推进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企业和业委会“三位一体”的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新模式,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精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居民满意度。

通过完善机制,该市打通上下联动“纵贯线”。行业党委纵向抓,依托市房地产服务中心成立市级物业服务行业党委,选举产生党委组织机构;坚持边摸排、边组建,对市辖区的物业企业“应建尽建”“清仓见底”,成立党支部27个;出台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的8项运行规则,确保联建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联建大党委”横向联,由市房地产服务中心、盐湖区委组织部、盐湖区民政局、中心城区各街道和市物业服务协会组成“联建大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调处理社区物业党建联建重点任务、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兼职委员点上推,市房地产服务中心向盐湖区8个街道各派驻1名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作为街道兼职委员,每月至少到一个物业企业或小区调研,兜底处理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截至目前,共协调解决各类问题76个,居民满意度极大提升。

该市全面推行社区“两委”与物业企业成员“交叉任职”,吸收36名物业企业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将物业企业全部纳入社区网格管理,配备物业服务联络员,开展网格结对共建。严格落实物业企业负责人报到制度,全面推行物业企业负责人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积极完成社区党组织交办的任务,同时社区党组织定期向“联建大党委”反馈物业负责人报到和履职情况。坚持强化对业委会指导管理。加强街道社区对业委会建设的指导,明确业委会中党员比例原则上不少于50%,业委会主任一般由党员担任;积极引导社区“两委”委员、网格党支部成员、楼栋党小组长等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目前,已有62名中心城区物业企业负责人向社区党组织报到。

针对党组织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该市经过全面摸排,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组织引导辖区内志愿服务队、各类人才、社会组织、在职党员等各类力量向基层汇聚。社区党组织年初谋划制定党建服务项目计划,物业支部(企业)每年至少认领3个党建服务项目,组织或参与志愿服务不少于5次,积极参与爱卫运动、文明创建、文化宣传等活动。社区、物业定期开展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共协调解决小区排污、取暖、路面整修、房屋修缮、加装电梯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158件。

为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该市开展“流动红旗”评比,市级物业服务行业党委会同街道(乡镇)、社区党组织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行业评价,着力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和引领力。开展第三方测评,街道(乡镇)党(工)委牵头制定业主满意度调查办法,对属地物业服务企业提出评价意见,作为企业信用评价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对信用等级评定为A级(含)以上的,优先推荐参与国家、省、市的评比表彰,参与政府重大项目或企业大型项目招投标活动,优先推荐企业负责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对纳入“黑名单”的,实施行业禁入。开展书记轮值,“联建大党委”每季度选定1家社区或物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轮值书记,每季度末在轮值书记所在社区召开党建联建推进会,鼓励创出新经验、形成新亮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