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党建引领开新篇 头雁领航 村村提升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6-07 17:22

近些年来,浙江台州市路桥区深入实施“头雁领航·村村提升”行动,在村社组织中广泛开展“比担当争作为、比发展争效益、比治理争和谐、比生态争宜居、比风气争风尚、比作风争形象”的“六比六争”活动,以“领雁工程”强队伍,以“项目竞赛”激活力,以党建联盟促振兴,全力推进乡村组团式发展,实现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共性+个性”立项,实现村村有项目。该区坚持镇街定方向、班子画蓝图、村民立项目,以“共性+个性”梳理干事清单,全面激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共性项目以镇(街道)为单位,按照“堡垒指数、经济指数、平安指数、环境指数、文明指数、清廉指数”六大指数,分别梳理确定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美丽庭院”创建、违法建筑整治、清廉工程建设等共性项目,为村社发展进行靶向引导。

“内力+外力”破题,力促事事有落实。该区通过集聚各方合力,推动项目有效落地。一方面,充分发挥片区化党建联盟集中攻坚作用,全区29个党建联盟根据村社干事清单,分别梳理年度重点攻坚项目作战表,实现“单兵作战”向“组团发展”转变。如“稻香果园”党建联盟涵盖新兴村、金良社区、田际村等7个村社,通过党建引领,片区统一规划基建、统一土地流转、统一项目招引,成功引入一批规模农业项目,村集体经济从2017年的1403.4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472.4万元。另一方面,依托“三百三联”蹲点帮扶组、驻村领导干部等外部力量,建立组团帮扶机制,对在活动中排名靠后的村社实施三级组团帮扶,由镇(街道)集中人、财、物等资源,联合区级部门群策群力,实现组团破难。

“考评+奖惩”管理,确保人人有压力。该区严格执行“周会”“月述”“季评”“年定”考核评比机制,每周商议干事清单推进中遇到困难的破解对策,每月通过主题党日向党员群众通报当月工作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打分评比,并在一定范围内发布榜单,年终召开述职评议会,综合评定年度考核等次。同时,为压实主体责任,该区积极探索建立驻村干部和村(居、社区)主职干部承诺同作、工作同抓、责任同担的“三同”考核管理机制,将“头雁领航·村村提升”结果纳入驻村干部和村(居、社区)主职干部同步考核内容,并对考核好的村(居、社区)在项目、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奖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