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八个贯穿始终“护航”乡镇党委换届

文章来源: 益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11 16:09

益阳市赫山区坚持全方位精准调研“摸底”,多层面分析研判“把脉”,高站位谋划工作“布局”,以八个贯穿始终实现乡镇党委换届“两个圆满”。截至5月29日,全区10个乡镇圆满完成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90名、新一届乡镇纪委委员70名,未出现一起换届负面舆情和一起违纪违法案件。

一是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区乡两级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和部门的具体责任。区级党员分管领导按照“五必”的要求蹲点指导换届工作,做到重点对象必谈、关键环节必听、重要节点必到、风险隐患必查、换届要求必严,指导分管联系的乡镇领导班子做好换届各项工作。各乡镇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将宣传教育、风险防范、风气巡察、具体业务等工作层层分解、级级落实,构建起主责突出、职责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把保障民主权利贯穿始终。坚持把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和确保换届依法依规有机统一。采取“打一个电话、发一个信息、上一次门”的方式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参与面,基层党组织参与率100%,党员参与率90%。严格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和规定程序选举产生代表,采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方式保障民主权利,确保选举具有坚实的民意基础,使换届选举真正成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心聚力的过程。

三是把业务学习培训贯穿始终。为确保实现“五好”目标,坚持以扎实的培训辅导促推换届工作稳步推进。先后6次召开区级层面培训会议,督促选举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与换届工作的相关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做到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把换届政策、上级精神和工作要求烂熟于心,心中有数。

四是把严明纪律规矩贯穿始终。利用专题会议、微信推文等形式开展实例警示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中央、省委、市委换届相关纪律要求。区纪委监委、区换届风气巡回监督组对换届风气进行全程督导,对违规行为坚持快查快办、露头就打。强化监督措施,畅通监督渠道,做到全过程、零死角纪律监督,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

五是把开展谈心谈话贯穿始终。坚持谈心谈话对象全覆盖,谈心谈话贯穿全过程,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三个讲清楚”,做到“五必谈”:区委书记与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乡镇党委书记必谈;区纪委书记与乡镇纪委书记必谈;区委组织部长与组织委员、关键岗位干部、愿望诉求强烈的干部必谈;区级党员分管领导与乡镇领导班子、关键岗位干部、年轻干部、愿望诉求强烈的干部必谈;乡镇党委书记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必谈。

六是把强化宣传引导贯穿始终。对换届工作坚持规范宣传和正面引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等,宣传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进一步增加人民群众对换届工作的知晓度,扩大知晓率,凝聚全社会共谋发展的高度共识和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七是把推行全程纪实贯穿始终。坚持把全过程纪实作为确保换届程序合规、选举结果合法的重要举措。通过细化步骤、分解责任,做到事事有人负责,处处有人把关。把谈心谈话交流、进村入户走访、党员信息登记、请示报告批复、会议讨论研究、党员代表选票等逐项留档备查,切实提高选举质量,增强选举结果的公信度。同时,注重把工作纪实与为基层减负有机结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让“操盘手”既轻松上阵,又规范操作。

八是把工作“回头看”贯穿始终。通过制定乡镇党委换届区级领导联点及督导指导方案,有力确保换届工作各项程序落实到位。根据10个乡镇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人员,重点查关键环节,看工作程序是否到位;查执行标准,看工作要求是否到位;查资料记录,看全程纪实是否到位。确保换届工作各节点事先有指导,事后有督查,真正让换届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