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岗位历练当做守住初心的“试金石”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14 08:05

编者按: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星云开展“组工干部话初心”征稿活动,我们一起来看看组工干部的深情“告白”。

“初心”,映照着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格局。我们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之旅,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努力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回望自己人生历程,自觉接受组织挑选,主动到扶贫主战场、边疆经济发展一线等斗争前沿,真刀真枪磨砺,在火热斗争实践中增强本领,在多个岗位历练中检验初心。

扶贫突击队走入川黔大山

2013年7月,我们从上海出发,乘坐火车,换乘汽车,辗转2000多公里,历经近两天两夜,终于抵达了贵州毕节七星关区林口镇“鸡鸣三省”的地方。

 云贵川三省交界的山区群众见到我们连连道谢。“终于把你们盼来了,我们从山里坐车到市里需要2个多小时,以后高速公路通了,半个小时就能把山货运到城里卖了,小孩上学也更方便了。

毕生高速公路项目处于乌蒙山连片扶贫开发核心区,是厦蓉高速公路在贵州省境内通车的最后一段,全线桥隧比例达30.97%,施工条件恶劣,常年多雾、多雨、凝冻、晴天少,一直被喻为“贵州交通瓶颈中的瓶颈”。

选派什么样的人挑起项目建设担子?这个问题成了中交三航局铁路分公司的大事。经研究,公司决定选派一支年轻的精干力量,成立青年突击队,赶赴黔西北毕节山区参与厦蓉高速毕生段建设。

有幸作为突击队中的一员,我们白天跑现场,指导施工、调度资源;晚上做方案,集思广益、优化提升,为早日贯通厦蓉高速川黔段,加快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添砖加瓦。

图片

在毕生高速公路项目进行桥台地基承载力测验。

一次援疆路 一生援疆情

     2015年8月,我踏上援疆路,有幸成为援疆工作的见证者、参与者

吐鲁番托克逊县博斯坦乡的艾尼瓦尔·热依木老人得知我们是从湖南来的援疆干部时,激动得热泪盈眶:“热合麦提!热合麦提!”“党的政策亚克西!”“援疆干部亚克西!

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保证,选派德才兼备的干部人才是关键。湖南省第七批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肩负组织使命,转变角色,找准定位,把内地工作理念、经验和做法与本职工作相结合,为促进吐鲁番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献计献策。“90后”队员黄敏,两次援疆,积极为当地学生传授医护知识;衡南县规划局副局长廖玲玲自愿推迟备孕计划,支援新疆建设。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参与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积极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布点规划工作,续写“湘疆情”。

图片

在新疆吐鲁番托克逊与当地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变的是岗位 不变的是初心

我入党12年,参加工作8年,在上海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锻炼成长,到贵州偏远山区历练实践,远赴祖国西北边陲淬炼锻造,最后回湘在建设家乡服务家乡中磨炼蜕变;从大学生到建筑工人,从住建部门专技人才到组工干部,每一次转折,变的是岁月和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和奋斗。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勤奋和努力,更离不开组织的关怀和培养。

近些年来,长沙市重点针对年富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党员干部,采取自愿报名、单位推荐等方式,选派他们到急难险重一线岗位进行锻炼,让他们在火热实践中成长成才。选派659支工作队、1439名队员驻村帮扶,选派两新党建指导员3390名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党建工作指导,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选派4292名驻企联络员深入企业帮助解决用工难、物资缺等问题,干部普遍反映收获很大,群众和企业反响良好。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忘初心不是一阵子,而要践行一辈子;牢记使命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以贯之做好永恒课题,一如既往践行终身课题,让初心成恒心,以恒心践初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图片

在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袁小庆(系长沙市委组织部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