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精品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寻常百姓家

文章来源: 浏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15 17:56

“各位党员同志、居民朋友,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浏阳永和的故事。1930年8月23日,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一军团与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的红三军团在这里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红一方面军为什么会在永和成立?当年在那栋大屋里发生了什么?红一方面军的成立有什么历史意义与时代启示……”近日,像唠家常一样,浏阳市委党校的周波老师以红一方面军浏阳建军的历史故事为切入点,为在场的百余位党员和小区居民带来了一堂既生动又接地气的“移动党课”。

同时“移动党课”还结合日常工作,动员大家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开拓创新、密切联系群众,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担当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这样的小区广场式“移动党课”,没有长篇大论,而是讲述发生在浏阳大地的红色故事,采取互动的方式,达到理论学习、政策解读、党史宣传的目的,深受党员群众的欢迎。

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深入推进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中共浏阳市委党校2021年工作要点》和《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深化年实施方案》,从今年2月份开始,浏阳便积极探索创新形式,让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品党课进机关、进村(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简称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品党课“四进”活动),多元化打造“移动党课”,将大道理变成小故事,将“大党史”变成“身边的课堂”,推动“学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走深走实。

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品党课“四进”活动以“百年风华,复兴伟业”为主题,紧密结合基层实际,主要分为“百年风华”“光辉起点”“热血初心”“时代乐章”“红色湘赣边”五个大篇章。

其中,“百年风华”主要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为课程方向,以达到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尽党责的教学目标;

“光辉起点”主要以湘赣边秋收起义、红一方面军建军、省苏维埃政府等红色历史为课程方向,以达到铭记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的教学目标;

“热血初心”主要讲述胡耀邦、王震、宋任穷、李白、寻淮洲、田波扬、易荡平等浏阳籍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英雄烈士的事迹,以达到践行初心使命,恪守为民情怀的教学目标;

“时代乐章”以党的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浏阳实践案例为课程方向,以达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的教学目标;

“红色湘赣边”以“半条被子”的温暖、安源路矿工人运动、井冈山革命斗争等为课程方向,以达到知史学史,认真学习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等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精神的教学目标。

据了解,目前,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品党课“四进”活动已开展宣讲约130场次,宣讲对象逾2万人次,遍及32个乡镇、街道,60余个村(社区),20余个市直机关单位,10余所学校和10多家企业;其中为省、长沙市直机关等上级单位来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党课服务约30场次。

浏阳市还不断创新党课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机关、走进群众。通过与居民群众近距离接触,结合新思想,带动大家学史明理、互动互学。同时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将课堂搬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搬进红色庭院,搬进学校课堂也搬进工厂企业,真正实现“哪里有阵地、哪里就有党史课”,真正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和党史学习教育精品化、常态化、长效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