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基层党建“实”字招牌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15 17:37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基层,一定要抓好基层党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在服务中心、深耕民心上下功夫,以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筑牢战斗堡垒,支部建设要“扎实”。党支部是落实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和“最后一公里”。抓基层党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通过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勇于刮骨疗伤,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党支部组织力与凝聚力。要把握契机,围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在营造氛围、深学细悟、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方向目标,贯穿于支部建设的全过程,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坚实战斗堡垒。

发挥主体作用,党员干部当“务实”。“一个党员一盏灯,一名党员一面旗。”是灯就要燃烧自己,照耀他人。是旗就要迎风飘扬,指引方向。党员干部的本色直接关乎基层党建工作成色。要健全党员教育培训体系,针对不同党员,采取灵活形式宣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注重“一线”墩苗和实践历练,激励基层党员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想方设法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建功立业。

强化问题导向,深耕民心抓“落实”。“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基层党建的标准主要看实际成效,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因此,抓党建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深耕民心,将党建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同人民的迫切期盼结合起来,实现抓党建与促发展、惠民生相融互通,让党建工作化虚为实。要不断创新完善服务方式、载体和手段,厚植“守的是人民的心”的为民情怀,引领党群干群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一门式”服务等实事中来。要强化问题导向,时时躬身自省,真挚为民,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唯有如此,才能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卢默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