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三举措”破解村干部 队伍建设“三难题”

文章来源: 慈利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15 17:55

近些年来,慈利县从重培选、严管理、强保障等方面发力,有效破解村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人难选、人难管、人难留”等问题。

“三个一批”破解“人难选”。针对农村青年人才空心化、村干部队伍结构不优、素质不高的问题,该县实施“三个一批”村干部选人用人机制,选优配强村干部。青年人才“育”一批。在全县成立35个“青年之家”,在2个乡镇探索成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通过组织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成员进行青年理论学习、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矛盾纠纷等急难险重任务等方式促使农村青年党员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经风雨、长才干。本次村“两委”换届,共有410名“90后”青年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其中17名成为村党组织书记。现任干部“留”一批。建立村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管理,乡镇党委对于表现优秀村干部进行重点掌握,并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管理,鼓励其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1126名优秀村干部继续留任。外出能人“引”一批。实施“能人回引”工程,通过走访摸排、召开座谈会、发布《公开信》等方式,吸引在外能人回村任职,共回引致富能手、经济能人、创业先锋551名进入村“两委”班子。

“三项制度”破解“人难管”。针对有的村干部综合素质不能满足事业发展需要、“微腐败”案件易发等问题,该县建立“三项制度”,实现全程闭环管理。建立村级组织管理制度。出台《慈利县村级组织工作规则》,分7个方面30条对组织功能定位、重大事项决策、村务监督管理、联系服务群众、从严管党治党进行了制度性规范,进一步明确村级组织权责清单,有效防止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滋生。完善专责化管理制度。制定完善《慈利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责化管理办法》,将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专责化管理,明确届中考察选拔方式、组织备案管理、坐班值班、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村党组织书记管理更加精细。创新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探索并推广党建引领村级财务管理“象市模式”,构建“村干部议事村民审、村干部用钱村民批、村干部办事村民评”的良好格局,群众对村级财务管理更加满意。

“三个提升”破解“人难留”。针对农村工作环境差,村干部待遇低、出路少的问题,该县大力实施“三个提升”工程,真正做到村干部队伍既“选得出”,更“留得住”。提升办公环境。由县财政出资4.12亿元对全县436个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提质升级,鼓励修建“小食堂”,村干部坐班值班环境不断改善。提升经济待遇。稳定村干部队伍,全员补贴村主职干部购买养老保险和村干部意外伤害保险,村党组织书记年报酬超过5万元;实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年计划”,按照不超过当年集体经济净利润的20%给予村干部奖励;出台关心关爱正常离任村干部“六条措施”,组织全体正常离任村干部开展健康体检,共发放慰问金36.56万元,将16名家庭困难离任村干部纳入帮扶对象,推荐26名离任村干部到企业就业。提升政治待遇。推荐117名优秀村干部作为县级及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对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24名优秀党组织书记,授予“脱贫攻坚优秀干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6年以来,15名村党组织书记经过公开比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9名村干部被招录为乡镇公务员。(陈鸿鸣 卓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