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选优配强乡镇好班子 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文章来源: 平江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21 16:00

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平江县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聚焦“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要求,抓实“五个强化”,精心谋划部署,精细督导把控,精准选配干部,整个过程风清气正,顺利圆满。换届后,全县252名乡镇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0岁,较上次换届时下降2.5岁。其中,35岁以下干部86名,占34.1%;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88名,占74.6%,其中第一学历为大学本科以上的77名,占30.5%,研究生以上的18名,占7.1%;大专以上学历占98.8%,较上届提升了11%;女干部24名,占9.5%。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性别结构显著改善,整体功能显著增强。

图片

强化党的领导,把牢“方向盘”

一是高位推动。县委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主导权。县委常委会4次研究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通知》等5个工作方案,对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程序、步骤、纪律等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靠前指挥。建立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一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对应联系指导一个乡镇的党委换届工作,重点包保政策落实、换届风气、依法选举。各党员县级领导带头深入联系点一线调度,换届选举期间到联系点指导不少于3次,通过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换届进度和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隐患矛盾,确保换届工作方向不偏、节奏不乱。三是压实责任。从组织部、纪委监委等部门抽调30余名熟悉换届工作的业务骨干,组成6个监督指导组,下沉到23个乡镇开展换届督促指导工作,全力帮助解决换届中的具体问题。各乡镇党委相应成立筹备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要求乡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换届总体部署、人事安排、换届风气等做到亲自抓、直接抓、带头抓,确保换届工作领导有力、责任到位、规范严肃。

图片

强化精细指导,严格“程序关”

一是严格抓培训。组织乡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和组织干事等“操盘手”开展2轮专题业务培训,下发《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260册,编发《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干部考察工作业务指南》1200份。各乡镇及时跟进,第一时间召开工作动员培训会议,培训覆盖行政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支部书记、机关党务工作者。县乡两级共培训业务骨干800余人次,通过培训,确保换届工作“关键人”成为换届政策“明白人”。二是全面抓指导。结合实际精细制定《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流程图、日程表,将4个阶段13个主要环节细化为35项阶段性重点任务,做到任务安排到点、日程细化到天、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到位。实现全县“四个统一”,即会期统一、日程统一、选举办法统一、程序把关统一。县监督指导组以集中督导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程实时跟踪指导,现场把关重点环节,共开展集中督导3次,帮助乡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47个,有效提高了换届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及时抓调度。县换届办发挥指导协调调度作用,推行换届工作提示制度,每周至少下发一次工作提示,累计下发工作提示9次。工作提示对换届关键环节、重点时段、程序步骤等进行细化分解,帮助乡镇做到操作规范、步骤统一、有序推进。建立日调度、周报告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定期调度汇总换届工作进度,及时研究解决换届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压茬推进换届工作。

图片

强化把关提质,夯实“基础桩”

一是织密代表“筛选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采取“正向引导+反向排查”等举措,在初步人选阶段实行“精准画像”、综合研判,防止简单“以票取人”“凭印象选人”。县乡两级建立联合考察组,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全面考察候选人初步人选实际表现,做到“一人一份谈话记录,一人一份考察材料”。建立“选举单位初审、乡镇党委复审、县级部门联审”三级审查机制,细化党代表“负面清单”,全县3431名预备人选,有29名因资格审查没能进入下一环节。全县2859名乡镇党代表中,大专以上学历1297人、占45.4%,较上届提升了10.3%;45岁以下1451人、占50.8%,较上届提升了11.7%;女代表655名、占22.9%,较上届提升了2.7%,代表结构比例呈现“一降三升”(领导干部比例下降,基层代表比例、代表学历层次及女代表人数提升)的良好格局。二是绘就发展“任务书”。把“形成一个好报告”作为乡镇党委换届中要突出抓好的一件大事,各乡镇党委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报告起草小组,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面向党员群众代表共召开20余场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600余人次,把征求到的“良方”及时写入报告,确保乡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采集到的数据不含水分,到手的资料翔实可靠,各方的诉求“原汁原味”。各乡镇报告通过广泛征集民意、反复修改,普遍形成了符合本乡镇实际的高质量的党委工作报告,真正做到了代表记得住、群众听得懂、干部好操作、工作能落实。三是抢占舆论“制高点”。成立换届宣传工作小组,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制定宣传方案,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时间节点和舆论导向,有重点、有目标地做好舆论引导,牢牢把握宣传的主动权。各乡镇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工作微信群及“村村响”等宣传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换届政策、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使广大党员明流程、懂政策、晓重点,充分行使民主权利。

强化事业为先,激发“新动能”

一是用标准选人。制定下发《平江县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专题谈心谈话活动实施方案》,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加强谈心谈话,做到“三个必谈”“三个讲清楚“,累计开展谈心谈话575人次。注重谈话推荐人员广泛性,参与谈话推荐700多人。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换届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人选审核把关的第一位,以政治建设考察统领乡镇党委换届人选考察,采取测、谈、看、评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换届人选的“政治审查”。将考察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直接到重点项目建设一线、重要民生工程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全面了解干部工作实绩。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听乡语口碑、查实绩实效,与政治建设考察意见比对印证。要求每个考察组对被推荐干部做出“四必”评价,即必有个性特点、必有实例实事、必有缺点不足、必有使用建议,形成综合衡量评价模式。全县有4名候选人初步人选因政治建设考察和资格联审不过关,被取消了候选人资格。二是多渠道选人。把“五方面人员”比选作为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畅通基层干部晋升渠道的重要工作来抓,按照分析研判、组织推荐、实绩考核、择优比选、深入考察等步骤程序,从40名符合资质条件的“五方面人员”中择优选拔出8名人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整个比选工作做到了全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干部群众满意,社会反响良好。三是因结构选人。立足“大稳定、小调整”原则,力求在班子基本稳定、平稳过渡的情况下,充分考虑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工作经历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优化配置,提高乡镇党委班子整体功能,使班子配备更加科学合理,符合换届要求。

强化执纪监督,涵养“好生态”

一是严明纪律“零容忍”。严格划定换届纪律红线,印发了《平江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明确中央、省、市和县委的换届纪律要求,建立换届风气责任追究制和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工作机制,坚持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始终保持对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二是严肃教育“零遗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领导干部换届纪律意识的重要契机,多形式,多渠道加强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着力实现领导干部增党性、明纪律的目标。将“十个严禁、六不得、八不准”换届纪律等重点内容,线上利用今日平江、平江党建微信公众号、平江电视台等媒体平台进行大力宣传,线下采用“三个一”宣传计划,即开展一次县乡两级谈心谈话动、召开一次加强换届纪律的培训会、制作一份《换届纪律宣传手册》。全县共下发换届纪律宣传手册5000余份,3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集中谈心谈话活动,2500余人次参加了换届纪律培训会,组织观看《镜鉴》等警示教育片和有关警示教育通报,组织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2500余份,书面承诺率达到100%。三是严格监督“零缺位”。成立以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负责换届风气监督的统筹总揽、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各乡镇开通换届监督电话,设立监督举报箱和网络举报信箱。设点接待上访群众,建立电话、信访、网络和现场接待综合举报平台,实行“12380”举报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紧紧抓住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以监督指导组为主体,采取集中督查、电话抽查、明察暗访、全程录像等形式,对换届程序执行情况、纪律宣传情况、党员干部遵守换届纪律情况等进行调查和监督,确保监督全覆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