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为民情怀写在百姓心坎上——追记岳阳县检察院扶贫干部彭庆文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6-24 11: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李国平

通讯员孙意国唐龙海张吟丰

6月22日上午,追授彭庆文同志称号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

会上,当彭庆文的儿子彭大丁郑重接过追授的“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和“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2020年5月13日,在共和国脱贫攻坚取得最后胜利前夕,岳阳县检察院二级警长,驻黄沙街镇和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彭庆文,在扶贫岗位上战斗1000多个日夜后,倒在了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冲锋的路上。

倒下,是另一种挺立;离开,是另一种存在。

一年多了,彭庆文生前的点点滴滴,仍使和谐村乡亲们和检察院同事们泪满襟。

30多本扶贫日记,一笔一墨总关情

一个多处磨破的黑色提包,一顶用了三年的草帽,30余本扶贫日记。这是彭庆文去世后留下的物品。同时留下的,还有和谐村4000多村民的深切怀念。

30多本扶贫日记,一笔一墨,记载的都是彭庆文对和谐村扶贫工作的牵挂,流露的都是他对全村贫困群众的真情。

“今天天气炎热,上午与镇里同志和村支两委见面。下午与村总支书记、村主任交流扶贫工作情况。”这是2017年7月3日,彭庆文奔赴扶贫岗位的第一天。

“今天上午召开村民小组长和26户贫困户会议,我当场向乡亲们郑重表态:贫困户没脱贫我不走,贫困村没出列我不走,贫困面貌没解决我不走。”4天后,2017年7月7日,彭庆文向全体村民立下了军令状。

“今天和其他扶贫队员及村干部给贫困户送了50多头猪仔,虽然忙得很晚,腰酸背痛,但心里很高兴。”彭庆文在日记中记下的,有帮扶的辛苦,更有喜悦。

“2019年12月12日,周四,我去县城体检,发现身体有问题。”“12月13日,周五,上午,我返回村里,走访贫困户黄伟华家,看他养猪的情况。”令人敬佩又心酸的是,彭庆文检查出身体有问题的第二天,仍然照常走访贫困户。

彭庆文的日记,最后定格在2019年12月20日:今天召开全村党员大会,主要是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对照初心使命,和谐村的帮扶工作还有很大差距。

4天后,彭庆文因肝内胆管细胞癌住进医院,再也没能回到和谐村。2020年5月13日,彭庆文因病情突然恶化,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这一天,距他58岁生日差63天,距他担任和谐村第一书记1045天。

“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是群众工作,为了人民群众我们必须做好所有工作。”彭庆文在日记本扉页上留下的这行文字,是他镌刻在心底的为民初心,也是他在和谐村1000多个日夜的写照。

1000多个战贫日夜,百姓挥之不去的记忆

6月初,和谐村1900亩栀子花如期开放,栀子花洁白无瑕,栀子树青翠欲滴。这是彭庆文在驻村期间,在原有基础上发展壮大的产业扶贫项目。

2017年驻村后,彭庆文很快发现产业扶贫是和谐村的突出短板。“只有发展产业,才是长久之策。”彭庆文召集村支两委开会讨论,决定从栀子花种植项目入手,在产业扶贫项目上闯出一条路子。

土地如何流转?激励措施如何到位?大家找到方向后,一系列问题仍摆在面前。和谐村党总支书记周乐新说,为此,“庆满哥”(村民对彭庆文的亲切昵称)彭庆文三次打电话把村支两委成员请到村部商量,大家聊到大半夜。

由于准备充分,和谐村很快就在外面找到合作伙伴,栀子花种植项目成功实施,现在每年为全村增收70多万元。

在和谐村,让村民们睹物思人的,又何止漫山遍野的栀子花?

盖着彭庆文生命最后时刻送给自己的棉被,感受着他留下的温暖,脱贫户周新年总无法忘怀在“庆满哥”带领下战贫致富的日子。

看着彭庆文生前给自己买的液化气灶,回味着“庆满哥”对自己的殷殷勉励,残疾脱贫人员黄正来对未来总是充满火热的希望。

拄着彭庆文生前送给他的拐杖,感受着“庆满哥”留给她无穷的力量,独居老人邹文雄每天在村里蹒跚着,细数着彭庆文留下的足迹。

……

“庆满哥”在村里扶贫期间,带领村民完成3公里多的道路硬化,完成饮水改造64户和危房改造12户,解决了用电问题,帮村里开通了一条农村客运班车线路。周新乐回忆,班车线路开通那天,老彭高兴极了,连声喊村里老百姓上车,他要买票请大家坐车去县城……

“彭庆文在扶贫路上,总像是上足了发条的时钟,风风火火,不停不歇。”岳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沁说。

2019年,和谐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3000元增长至8000余元,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7%,56户贫困户除8户兜底户外全部脱贫,和谐村顺利摘掉贫困村帽子。

20余载从检生涯,从战场“老兵”到反腐“尖兵”

彭庆文1981年入伍,历任排长、连长、司令部参谋等职,是一名老兵。1998年10月转业到岳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任反渎局副局长和反贪局副局长、教导员。

“他不仅在扶贫工作上拼命,在20多年的检察工作中,同样奋不顾身。”与他一起共事了20多年的岳阳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爱斌说。

岳阳县纪委监委委员罗卫兵告诉记者,2012年7月,反贪局在岳阳市纪委一办案点办案,彭庆文带领一个小组负责审查一名对象。当加班到深夜后,彭庆文一个人在房间里泡了碗方便面。“那天,刚好是他50岁生日,因为办案,他不能回家,就用方便面代替‘寿面’。”

与彭庆文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四年的季拓回忆,2014年春节,办案点上还有看押对象,彭庆文让同事们都回去过年,而他和另一名干警坚守岗位。大年三十,他自己在办案点食堂做了一餐年夜饭,把老婆孩子接到办案点过年,那年春节七天假,他一天都没有休息。

2016年底,临近春节,县检察院获悉潜逃9年的罗某某在广东活动。考虑到多次抓捕未果,想派几名经验丰富的老侦查员前去。彭庆文当时已明确退二线,依然主动请战。追逃组4人7天转战5000多公里,终于在广州将罗某某抓获。这是彭庆文办理的最后一个案子。

在检察院工作期间,彭庆文参与办理了系列职务犯罪案件34件,成为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的反腐“尖兵”。

彭庆文执法严厉,也不缺温情。同事彭晚波回忆,有一次在张家界蹲点抓捕一名潜逃人员时,恰巧遇到对方与妻儿一同出现,彭庆文让其与妻儿正常道别后,才实施抓捕。

“从战场老兵到反腐战线尖兵,彭庆文迅速转变角色,体现了军人雷厉风行作风和检察官刚直不阿的品德。把案子交给他,我们总是很放心。”钟沁说。

彭庆文从军时的团政委袁政象得知这个老兵去世的消息后,含悲写道:千种情怀,万般不舍,梦寄巴陵可知谁?君山含悲,洞庭如泪,岳阳楼上待晨曦。好评如潮,榜样光辉,铁流滚滚争相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