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让更多年轻干部聚集乡村 聚力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22 18:13

今年来,怀化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突出年轻化专业化配备要求,高质量完成193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组织提名人选1592人全部高票当选,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了组织保障、凝聚了强大合力。

研判在先,全面做到底数清

市委高度重视乡镇换届工作,市委书记雷绍业担任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290名市县级党员领导联县包乡,市本级派出6个指导组,县市区派出148个指导组,实现指导监督全覆盖、关键环节全到场,推动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有序进行。

换届前,就乡镇和县直单位职数、乡镇班子结构、年轻干部配备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重点掌握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领导班子成员及30岁以下乡镇领导班子配备需求,同步推动乡镇党委书记任副处级25名,其中到市直单位任职12名,为换届提前做足准备。

图片

通道县万佛山镇党代会代表表决通过大会议程。

优化结构,提高岗位匹配度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着力优化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尤其注重选拔政治过硬、吃劲关键岗位历练扎实、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平均年龄37.8岁,其中,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占20.2%,35岁以下乡镇班子成员占45.8%,30岁以下乡镇班子成员一、二类乡镇平均达到2名,三、四类乡镇1名。

制定结构型干部培养选拔“十条措施”,严格按照要求科学选配干部,把熟悉村镇规划、环境保护、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经济金融等专业型干部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确保新一届班子既符合政策要求,又满足基层需要。新一届乡镇班子中,熟悉乡村振兴工作的干部700余人、熟悉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干部400余人、熟悉基层治理工作的干部1200余人,近三分之一的乡镇党委书记都具有农林水、城镇规划等专业背景。

上下交流,激发队伍新活力

注意选调县级以上机关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人选,进一步加大市县乡干部之间交流力度。

通过换届,全市共选拔15名市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全部为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全日制硕士6人;交流12名乡镇班子成员到市直单位任职。同时,从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县级机关年轻干部中,选拔196人进乡镇领导班子。

“相比市直机关,乡镇工作更有挑战,这次到乡镇任职,希望利用自己所学,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奉献一份力量!”芷江县土桥镇党委副书记陈志林信心满满地说。

图片

中方县中方镇党代会预备会议。

拓宽视野,扩大比选覆盖面

充分运用上一届4次比选的成功经验,建立完善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等“五方面人员”中择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方案,细化12项具体程序统一组织实施。本次换届,全市共比选“五方面人员”170人,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

近年来,全市累计比选人数达到543人,平均每个乡镇近3人,既畅通了基层干部晋升渠道,有效激活了“一池春水”,又为乡镇班子补充了一批年轻且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

图片

溆浦县低庄镇党代会代表举手表决

集中联审,把好人选资格关

严格执行换届有关政策规定,制定《乡镇换届人事方案预审工作方案》,明确审核流程以及任职资格条件、结构型比例要求等审核重点,从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抽调10余人组建专班实行统一办公,对近2000人选拔任用程序和任前报告事项进行审查。严把党代表条件关、结构关、程序关和资格审查关,建立乡镇党代表县级联审制,选出乡镇党代表21751名。

同时,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在先”,编印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教育手册》万余册,普遍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签订承诺书,全面实行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现场督导、全覆盖督导,让“十个严禁”“六不得、八不准”的换届纪律要求入心入脑入行,确保换届过程风清气正。

供稿:怀化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