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标准高质量抓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21 18:17

近年来,我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政治把关,高标准、高质量抓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共发展党员36.2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27.8万名,占76.8%;女党员16.7万名,占46.1%;高中以上学历的34.9万名,占96.4%。全省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素质人才比例持续增长,党员队伍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坚强有力支撑。

图片

2021年4月29日,湖南省万名大学生集体入党宣誓活动举行。

注重源头储备

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为更好更多地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各级党组织采取开展“七一”庆祝活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形式,利用重大典型宣传、重大任务表彰等时机,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吸引力,引导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对于群众基础好、思想要求进步的各类优秀人才,坚持早发现、早关心、早育苗,积极主动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及时把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不断充实后备力量。基层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储备量与新发展党员人数保持在3:1以上的合理比例。同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年度分析,基层党组织定期分析研判,及时疏理“蓄水池”,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培训相结合,完善集中培训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和远程教育等阵地和渠道的作用。各级通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辐射带动基层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质量全面提升。坚持和完善培养联系人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汇报制度,确保党组织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得到党组织的帮助和教育。

服务中心大局

着力抓好火线发展党员工作

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疫情防控……越是在重大任务、重大考验面前,越是大力吸引群众中的先进分子积极靠拢过来,踊跃要求入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大批抗疫“战士”挺身而出、逆行出征,他们在“疫”线锤炼、接受洗礼,纷纷表达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

各级组织部门把抓好火线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举措,全面调度掌握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情况,明确单列发展党员指标计划,优先发展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指导湖南援鄂医疗队等建立临时党组织,制定火线发展党员工作流程。重点在医卫、公安、物资生产配送等重点领域和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等群体发展党员。针对疫情防控一线任务重、时间紧、人员难集中的实际,基层党组织采取分组分批、线上视频等方式召开党员大会,并在疫情结束后及时完善有关手续。

在抗疫关键阶段,全省11262人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共火线发展1159名党员,组织587名预备党员在抗疫一线宣誓,在全社会营造了党员当先锋、入党很光荣的浓厚氛围。

图片

2020年1月31日,湖南株洲支援湖北黄冈的医务人员在举行火线入党仪式,7名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的“逆行天使”,面对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誓。

加强重点调控

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各级党组织坚持突出重点领域,抓住重点群体,加大对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大学生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发展党员力度。

在企业,重点发展生产一线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特别是优秀青年工人入党,及时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在农村,突出青年农民这个重点,坚持向回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倾斜;在高校,注重从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进一步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在两新组织,以高新技术、互联网、文化艺术、金融服务和律师、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更加重视在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和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培养和发展先进性、代表性强的优秀分子入党。

加强对各行各业代表性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政治吸纳,高度重视在科学家等专家人才中发展党员。各级党组织大力实施“发展年轻党员行动计划”,积极发展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促使党员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合理。

坚持从严把关

着力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各级党组织本着为党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将从严要求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在数量增加的同时,程序不少、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强化基层党委和县级党委组织部门领导把关作用,指导县市区探索执纪执法部门政审联审具体办法,细化联审内容,明确政审联审合格的标准以及不合格的具体情形。进一步严格农村发展党员的程序,对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作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规范入党程序。普遍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推优制、培训制、票决制、公示制、备案制等一系列发展党员制度,形成环环相扣的程序“链”条。下发《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加强各地各系统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对发展党员的重点环节和重要步骤进一步具体化、规范化,有效保证了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健全工作机制

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

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推动组织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责任上肩、任务落实。

建立调度督促机制。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定期调度调剂通报制度,每年开展督促检查,及时调度掌握情况。每年结合党内统计和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维护工作,对年度发展党员工作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

落实全程纪实制度。全面推行《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制度,对发展党员5个环节25个步骤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做到每个环节有据可查,每个步骤有人把关,着力使发展党员管理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确保发展党员透明规范,源头可溯。

常态开展违规发展党员问题排查整顿。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重点排查发展党员工作中弄虚作假、“带病入党”“人情党员”等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