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线上线下学“四史” 激发党员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21 18:2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紧扣党员学习需求,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创新开展“学四史守初心 担使命”党员教育专题活动,让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通过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的“学四史”小程序,“线上线下”推动“学史读书、学史打卡、学史宣讲、学史竞答”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截至5月底,共有50万人次参与本次学习活动。

红色基地点燃初心

“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我们来到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在光辉起点雕塑前,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让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初心。”这是长沙蓝天小学的一名党员在“学史打卡”上分享的打卡心得。

图片

蓝天小学党支部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

长沙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摇篮和重要发源地,革命英雄辈出、历史遗迹众多、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厚重。通过发布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胡耀邦同志纪念馆、湖南雷锋纪念馆、许光达故居等长沙本土红色地标的党史知识,开展“学史打卡”。“线上”进行“云打卡”,党史人物、故事、图片跃然眼前。“线下”数万名党员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培训等,走进红色纪念馆、红色故居旧址等红色地标,参观学习、聆听现场讲解、学习精品课程、接受精神洗礼,与红色地标合影留念,进行“线下”打卡,点亮红色地标。

从学习青年毛泽东的仰天长问,到追随刘少奇的光辉榜样,从领悟胡耀邦的“心在人民,利归天下”到感悟谢觉哉的“为党献身常汲汲,与民谋利更孜孜”,从理解许光达的“让衔、让级、让位”到体会徐特立的“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通过引导党员参与活动,用活了红色资源,传承了红色基因,赓续了红色血脉,凝聚起当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着力打造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强大合力。

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在长沙县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上,青年讲师杨蕾正在进行主题宣讲,讲授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精心研发的课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课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深刻理解了“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是马克思主义能够始终占据理论最高峰和道义制高点的真正原因。”

为打造一批基层党员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的党史课程,针对基层党员特点,邀请省内党史专家以及高校、党校优秀年轻讲师,精心研发“1+3”堂党史教育课程,即1堂主打课《学好必修课,奋进新征程》,3堂重点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图片

省内党史专家以及高校、党校优秀年轻讲师为基层党员精心研发党史教育课程

同时,充分运用“党课开讲啦”暨党员教育本土“名师名课”竞赛活动成果和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课程,发布《百堂精品党课科目单》,组织市县两级党员教育骨干师资,把近100堂优秀党课同步送至基层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远教站点等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点。目前,不仅教育、卫健、国资、两新等行业系统党组织按需“下单”,村(社区)、乡镇(街道)也都陆续“点课”,一大批骨干讲师以信仰传递信仰,成为党史知识的“导电体”,传播正能量的“发光体”。

充分运用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一网一微一专栏”,在“学史宣讲”版块发布一批精品课程,供全市党员随时随地线上“点课”学习。

截至目前,“学史宣讲”点击量超过1万人次;党史学习课程在基层巡讲100多场次,受到基层党员广泛好评。

党史学习有料有趣

“我们是雷锋故乡的人,要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天心区桂庄社区生活艺术城小区党支部书记程怀建在“学史排行”中排名靠前,他将学习积分兑换的雷锋纪念章送给女儿,作为十岁的生日礼物。

图片

天心区送党课进基层

为了丰富学习内容和增加学习趣味性,充分发挥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宣传教育的优势,精心设置学习内容,采取学习积分、学史排行、积分兑换红色地标文创产品等方式,吸引全市党员参与学习活动。

“学史读书”发布一批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目在内的“四史”书籍,提供电子阅读地址。大家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线上”推荐个人学习的“四史”书籍,相互交流、分享读书心得,强化了学习效果。

“学史竞答”结合长沙本土的党史知识,精心研发1500道“四史”知识题库,同时在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上每日发布。党员学习后,自己答,邀请好友答,不断检验学习成果,深化学习效果。

“这个学习活动丰富了我们学习党史的内容和方式,我们的党员除了“线上”一起学党史,周末还组团去红色地标现场打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我们支部只有20多名党员,但在“学史排行”中前10名中,有4名是我们支部的党员。”开福区园林绿化管理局机关支部书记李智自豪地说。

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一批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党史的基层党组织和“学史达人”,共有近1万人次参与学史分享、13万人次参与学史竞答。

为民办实事蔚然成风

“学位、床位、车位、厕位”,事事关切民生,桩桩连着民心, 停车工作作为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事关城市功能完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近期,长沙市正式印发《长沙市解决停车难治理停车乱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明确提出“计划到2022年新增停车泊位40万个。”这是长沙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图片

芙蓉区凌霄社区微改造后新增停车位

坚持将学习活动与工作实践贴得更紧,在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上开辟《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宣传推介各地各单位主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好经验好做法。

图片

浏阳市永和镇井泉村第一支部应群众要求为部分主要路段加装小型太阳能路灯6盏。

以落实全省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培训为契机,引导党员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中心工作见行动、作示范。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民情大走访”“屋场夜话”等方式问需于民,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积极到社区参加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活动,共同聚焦住房、医疗、就业、养老、基层治理等民生“难点、痛点”,推出了一批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特别是加强投入保障,重点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市收集群众诉求问题29327个,解决27038个,群众满意度98%以上。

供稿:长沙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