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招实招做强党建引领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6-18 18:36

图片

6月17日,记者在省民政厅规划财务处办公区的过道墙上,看到一张“党员积分红黄榜”,得分90分以上的党员红榜公示,得分70分以下的党员被黄榜警示。

省民政厅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处)专职副书记(人事处长)廖国核就是这个榜单的推动者。他介绍,“别小看这个榜单,这是省民政厅机关党员正衣冠展形象的一面‘镜子’,是党支部对党员进行日常管理教育的‘提示牌’”。

机关党员管理容易流于形式。基于此,2019年,廖国核推动省民政厅机关党委在全厅创新党员日常管理,构建由基础分、履职分、奖励分和负面分(反向扣分)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考核体系,以“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的量化指标,破解“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流弊。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在省民政厅机关党员干部中营造出“立足岗位比贡献,当好新时代‘答卷人’”的浓厚氛围。当年,这一创新成果获评“2019年度全国十佳党建创新案例”。

廖国核为人谦和,做事坚持原则,2016年开始担任省民政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融合双促进,这是同事们对廖国核和厅机关党委近年来党建工作的深刻印象。

在疫情防控中,压实“八个最严”责任,突出党员“六个带头”,组建2支队伍42名干部紧急驰援武汉,建立临时党支部,开展火线入党活动,全省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实现零感染、零病例;在脱贫攻坚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兜底保障专项行动,主动整改“回头看”问题,帮助兜底保障对象解决饮水、住房等具体问题1.12万个,引导3500多个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1.69万户;在“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工作中,组织每个党支部书记向党组书记递交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承诺书,每个党员向支部递交承诺书,引导身边亲友和群众树新风,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在联基层补短板工作中,组织处室局支部帮助县(区)民政基层单位解决1-2个短板难题,厅机关各支部累计帮助基层民政部门解决难点问题40多个……廖国核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真正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2020年,省民政厅直属机关党委被授予“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荣誉。

廖国核还精心组织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20年服务厅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湘民讲坛”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51次;在全厅将集中深学、常态自学、专家讲学、场景教学结合起来,把日常党建活动与节庆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开展迎“新春”树新风、“清明节”祭先烈、迎“五四”诵读红色经典、庆“六一”家风家教教育等活动,不断锤炼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在同事心目中,廖国核似乎总是那么忙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廖国核和机关党委组织厅机关22个党支部(总支)各对口联系一个老区县的村(社区),要求党员干部驻村3晚,实地调研村情村貌,聚焦民政服务对象“急难愁盼”问题,撰写“为民办实事”调研报告,开展减负增效、解忧暖心等专项行动,深受当地群众喜欢。参加活动的党员表示,“学史力行,不但推动了民生问题的解决,更推动了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陈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