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坚持“三个三”换出乡镇党委新气象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24 10:07

洪江市坚持“三个三”工作方法,周密部署、把牢程序、严格标准,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换出了新气象。全市20个乡镇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成员150名、新一届纪委班子成员110名,出席中国共产党洪江市党代会代表196名。

坚持“三优化”的考量标准选人用人

优化年龄结构。注重老、中、青搭配的同时,优先选拔年轻干部,通盘考虑35岁以下年轻干部配备,配强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换届后,35岁以下领导班子成员85人,占43.81%,党政正职占比达15%。

优化学历结构。优先选配发展潜力大的高学历干部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人选。通过换届,共选配本科及以上学历108人,占72%;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68人,占45.3%。

优化占比结构。突出对结构性干部的关心,优先选配优秀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通过换届,配备41名女班子成员,其中党政正职4名,每个乡镇均配备2名以上女干部;2个少数民族乡的少数民族干部均达到了三分之一;配备党外干部5名。

坚持“三严格”的工作要求组织实施

严格部署。全省县乡换届动员会后,迅速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乡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换届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怀化市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怀化市换届工作业务培训有关内容,审议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绝对领导。

严格标准。明确任务图、时间表,压紧压实相关部门“十个方面责任”,做到了“落实责任不空档”;严把结构、差额等刚性规定,明确“十种负面情形”,做到了“落实要求不走样”;对代表、委员人选开展实地考察,落实纪委监委、公安、法院、卫健、信访等多个部门联审机制,做到了“落实程序不漏项”。

严格监督。采取专题学习会、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和换届工作人员学习中央“十个严禁”、省委“六不得”、会风会纪“八不准”等换届纪律要求,2000余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签订了《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80余场次,牢筑警示教育网。采取“个别谈、集中谈、分层分类谈、沉到基层谈”,自上而下逐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覆盖干部达2400余人次,实现谈心谈话对象“零遗漏”,牢筑谈心谈话网。抽调92人成立5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和20个驻会督导组,全过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乡镇换届工作开展经常性巡回督查和重点督导,防住了换届的风险点。畅通了电话、短信、网信、信访“四位一体”的举报受理平台,牢筑风气监督网。

坚持“三加强”的管理举措巩固成效

加强跟踪管理。市级层面,对基层一线干部进行重点跟踪、重点培养,建立完善干部“成长档案”,根据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及时使用,形成循环递进新链条。在单位层面,落实结对帮带制度,对优秀年轻干部,由组织部和所在单位共同跟踪管理,安排专人实行传帮带,帮助培养对象,克服“水土不服”问题。

加强后期评估。将政治建设考察、平时考核和年终绩效考核相结合,将日常谈话、调研谈话、考察考核相结合,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函询、诫勉等情况与纪检、审计、巡视意见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对干部进行考察,进一步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

加强持续优化。坚持对不作为、慢作为、不履职、不胜任等人岗不适的干部及时调整,让干部在工作中感到有责任、有压力、有危机。研究出台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免责十条措施,积极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形成干事创业的新气象。

供稿:洪江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