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守护一片绿——记道县月岩林场香炉山分场党支部书记、分场长廖家月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6-26 07: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杨永玲

通讯员谢万波陈程

6月23日,道县韭菜岭山下,月岩林场香炉山分场党支部书记、分场长廖家月调度完各护林点值班工作,骑摩托车前往偏远的庆里源保护站,查看森林防火情况。

韭菜岭海拔2009.3米,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因其具有雄奇险峻的特点,吸引大量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探险。廖家月和他的父亲、儿子三代人接力,以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守护着这片山林以及探险爱好者的安全。

“父亲老了,守护这座山的任务该给我了”

廖家月的父亲廖磊盛是月岩林场第一批林业职工,也是廖家月年幼时崇拜的对象。在廖家月的记忆中,由于家庭贫穷,父亲常年不穿鞋在山林行走,脚底板又宽又厚,他形容“父亲的脚底板像婴儿床一样大小,脚硬得可以打开板栗球”。

廖家月常跟着父亲进山造林,饿了吃葛根虫,渴了喝竹根水,掌握了很多野外生存的本领。在父亲带领下,神秘的韭菜岭给廖家月留下了探索的欲望。1981年,年仅19岁的廖家月一头扎进了月岩农场。他告诉记者:“看着父亲从身姿挺拔到佝偻着腰,我突然意识到,父亲老了,守护这座山的任务该给我了!”

这以后,廖家月每天走五六公里山路,肩扛锄头,腰挂柴刀,巡逻在高山峻岭中。入冬时,提前准备能吃两三个月的米、榨菜,头发长了拿把剪刀自己剪。

 “只要能照看好这片山林,再苦再累都值得”

5月是山洪易发期。今年5月3日23时30分许,在香炉山分场不足20平方米的宿舍,廖家月刚准备休息,下辖庆里源保护站值班同事何林仕的一个电话打破了夜晚的宁静。

“不好了,有11个人从广西穿越韭菜岭探险,遇上泥石流被困山上,只有一名向导冲出来求救,剩余10个人下落不明。”

山上没有手机信号,向导无法准确定位被困人员的位置,只说大家在半山腰一块大石头旁等待救援,前边是悬崖,如再次发生山洪泥石流,会有生命危险。

廖家月挂断电话,迅速组织6名救援人员,携带救援工具,连夜骑摩托车赶往韭菜岭。“他说的位置只有我知道,我小时候跟父亲去过。”廖家月说。

20分钟后,廖家月赶到庆里源保护站,安排3名年轻队员带着食物、对讲机和照明工具进山。半小时后,大家到达廖家月指定的地点,救出了被困的10名游客。“有两人已经虚脱,幸好有惊无险。”何林仕回忆。

40年来,廖家月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山林。在海拔最高、条件最差的护林点,他坚守过1200多个日夜。他植树造林,巡山护林,带领林场职工和林农累计造林30多万亩。参与处置林区火警263次,制止盗采盗伐挽回损失4000多万元。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护林员、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

面对荣誉,廖家月轻描淡写:“只要能照看好这片山林,再苦再累都值得。”

“现在我老了,就叫儿子回来接着干”

廖家月今年59岁,唯一的儿子廖顺华原本走出了大山,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找了一份体面的工作。但廖家月一个电话,廖顺华被叫了回来。“我父亲一辈子守护这座山,我也在这里干了一辈子,现在我老了,就叫儿子回来接着干。”廖家月说。

如今,廖顺华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林场的科技骨干。“对我们护林员来讲,保护好生态公益林,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就是在为子孙后代守护金山银山。父亲老了,该我上了。”廖顺华说出了廖家月当年同样的话。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