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

文章来源: 湘潭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29 16:50

这是真的服务到家。”日前,66岁的许娭毑到岳塘区宝塔街道云峰社区办理老年人优待证,经工作人员查看申请资料、录入信息、打印证件、粘贴照片、加盖钢印,不到10分钟,她就顺利拿到了证件。将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生育服务证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权限下放到基层村社,是今年岳塘区全面推行基层政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的新突破。

001.jpg

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基层公共服务体系的迫切需要。6月25日,全市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宣读了《关于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攻坚行动计划》,指出我市将依托线下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和线上“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以及湘潭政务服务APP“e潭就办”,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实现《村(社区)高频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中事项在村(社区)“一站式”办结,同步推进“跨域通办”,大幅提升全市基层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便民化水平。

实施步骤

一、2021年6月底前,在全市村(社区)实现《事项清单》中13个事项直接办结,7个事项提供咨询服务,在就近指定银行办理;两个先行试点社区(雨湖区唐兴寺社区、岳塘区云峰社区)实现18个事项直接办结。

二、2021年7月底前,在全市试点村(社区)新增实现5个事项直接办结。

三、2021年12月底前,用“数据跑路”替代“服务人员跑腿”,结合免费邮政寄递服务,在全市村(社区)实现38个事项直接办结,7个事项提供咨询服务,《事项清单》中45个高频事项全部实现“就近办”,同时实现一批事项“跨域通办”。

下阶段重点聚焦全面深化事项梳理,规范设置业务办理项、统一实施清单要素、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开展工作。同时着力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推进机制、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基层公共服务人员培训、优化事项办理流程。我市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督查考核、强化宣传引导,助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有序推进。

002.jpg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协同联动、各负其责、加大投入,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将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与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我为群众解难题”“我为基层优服务”的核心工作抓紧抓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