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打造基层人才“链条化”培育模式 坚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6-29 16:53

去年以来,湘西自治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湖南省委关于强基层打基础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农村基层队伍的现实需要出发,继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项目后,创新开展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试点项目,通过组织推荐、学费减免、项目帮扶、重点培养等方式,构筑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突出提升素能,把“好苗子”育出来。以培养热爱家乡、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的本土优秀人才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专职化培训,提升基层干部创新创业内生力,激活全州农业农村发展“一池春水”。

专业设置“实用化”。紧扣湘西“四个千亿计划”重点产业,按照“基层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的精准施教模式,因地制宜开设法律事务(农村法律服务实用)、农业经济管理、茶艺与茶叶营销、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实用专业,提升学员学习兴趣,让学员愿意学、学得会、有用处。

技能培训“实操化”。依托教学基地强化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定期与不定期聘请农技专家和种养大户到教学实践基地,对学员开展集中培训,手把手、面对面教授种养植技术。坚持送学上门,针对学员感兴趣的专业,每年举办实操提高班10期左右,组织有产业基础的学员参加学习,为个人创业提供专业化技术支撑。

服务管理“精细化”。以乡建册实行跟踪服务,在强化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基础上,明确乡镇远教专干为专职联络员、村党组织书记为具体联系人,建立“3+1”跟踪帮扶制度。以县建库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学员信息档案数据库,使用大数据对学员实行动态系统管理,搞好针对性服务。以州建班实行教学提质,学员面授期间,由组织部、州电大抽调专人跟班管理,倾听学员意见,解决学习上的困难,确保学员参学率、参考率、毕业率“三率齐升”。

聚焦骨干培育,把“好苗子”选上来。湘西州作为后发地区,基层组织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难引进、难留住仍是制约发展的短板。为此,我们确立了“三个一批”培养机制,把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学员作为重要有生力量遴选好、使用好,不断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超前储备一批。按照“把村干部培养成大学生,把大学生培养成村干部和后备干部”的思路,将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工作纳入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明确到2023年实现45周岁以下村(社区)“两委”成员80%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注重向薄弱村和空白村倾斜招生,通过组织考核推荐,首届350名热爱基层工作的农村有志青年成为全日制高职大学生,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范围,为村支“两委”换届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

择优选任一批。注重将政治素质好、品学兼优的学员选拔到基层干部队伍中,在去年村支两委换届中,通过推荐和选举,30.8%的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学员进入了村(社区)“两委”班子,为村级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新的理念,村级党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探索考任一批。延伸农村基层干部培养链,进一步拓宽学员发展渠道,在推行面向村主干招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时,将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学员列入招考对象,让了解农村、熟悉基层的优秀学员有机会走上基层领导岗位。

强化产业培护,把“好苗子”扶起来。通过建立“创业指导、项目支持、技术帮扶”培护机制,努力将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学员培育成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充分他们发挥“双带”作用,让农村走上致富共富“快车道”。

创业指导“引上路”。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围绕全州产业布局,帮助学员做好市场调研、精选创业方向,因地制宜发展柑橘、茶叶、百合、烟叶、油茶以及湘西黄牛、湘西黑猪、乡村游等农村特色支柱产业,着力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格局。

项目支持“扶上马”。在产业帮扶上除提供项目倾斜、贴息贷款、技术指导外,以“学一技、联一户、解一难”活动、青年农民“启航”行动等为载体,每年选择20个由学员创办的项目,给每个项目提供3至5万元的资金支持,为学员创业提供“初动力”。

技术帮扶“送一程”。整合科技、农业、畜牧、商务等部门资源,实施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和科技下乡活动,建立了专家联系指导“一对一”帮扶制度,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尽快让学员掌握产业技术,抢占市场信息制高点。目前,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学员共领办创办各类经济组织38个,带动了2100余户农户共同致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