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党建引领 群众自治

文章来源: 汨罗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29 16:50

偏居一隅,路不通,少技术,缺产业,乡间流传“有女莫嫁西长村,十户人家九户穷”的歌谣,在汨罗市的版图里,曾经的西长村是闭塞、贫困和落后的代名词。

图片

如今,这里青山叠翠,溪水潺潺,整洁的村道宛如一条玉带穿村而过,两旁是一排排颇具特色的农家小院,栀子花基地、蓝莓园、桑葚园,600多亩四季花海……漫步其中,一步一景,进入了一幅自然纯净的山水画卷,让人不禁感叹:这就是美丽乡村的正确打开方式。

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村两委班子密不可分。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市场运作、能人参与”的发展模式,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把28.78平方公里的穷村,建设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休闲农业旅游星级示范区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这是汨罗市179个农村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引领,群众自治”为统领,带领群众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时代答卷的缩影和写照。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总抓手,汨罗市全面聚焦农村这个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策源地,推行“党建引领、群众自治”工作机制,充分运用“党建+”模式,由点及线、由线及面,在全市15个乡镇179个村(社区)全面推行,进一步健全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图片

通过试点先行和积极探索,汨罗涌现出一批明星村(社区),汨罗镇武夷山村通过“党建+协会”模式组建9个群众协会组织,引导其在推进移风易俗中积极发挥作用,培育文明新风。汨罗镇瞭家山社区积极推行“党建+志愿者”,1178人的志愿服务团队遍布社区,实现了“社区吹哨、志愿者报到”常态化。白水镇西长村、屈子祠镇伏林村通过“党建+乡贤”,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发动乡贤力量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出声出力。新市镇元福村以“党建+理论宣讲”的形式,创建“元福新潮”微信群,为党员群众讲授微党课,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新发展理念由此深入人心。

基层组织建设,不仅需要“点”的突破,更需要“面”的提升。目前,在汨罗基层党组织主导,群众自发组建的自治组织达964个;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关键抓手,汨罗已建成村级文明实践站181个、文明实践基地40个、志愿服务队327支,发展培育民间志愿服务组织50余个,全市注册志愿者达7万余名;该市建立乡贤能人库,吸纳入库500余人,各方力量凝聚到乡村振兴中来,不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端午源头舒画卷,龙舟故里话振兴。汨罗市认真贯彻湖南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先后出台了《汨罗市推行“党建引领、群众自治”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高效运作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打造了一批党建工作品牌,交出了一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汨罗答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