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经开区:着力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小区“三治融合”

文章来源: 株洲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08 18:15

今年以来,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以党建引领为“轴心”,不断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强劲助力。

党建引领,四级联动强组织

在学林街道三冲社区的火炬生活小区,让住户们头疼的是,小区环境一直很难得到有效治理。“自今年支部成立以来,我们针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将联合业委会对整个小区开展环境整治”,支部书记冯建国说道。

今年以来,在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下,该区由区党务工作部统筹,镇街党(工)委牵头,社区党组织指导,全面推进小区支部建设,形成“区-镇街-社区-小区”4级联动机制,筑牢群众信赖的小区“堡垒”。同时,对各小区党员信息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将驻区单位党员、离退休党员纳入小区党支部工作,增强支部“堡垒”作用。

截至目前,该区已成立小区党支部17个,覆盖率90%,今年将完成小区支部建设率100%的目标。

自治为基,楼道区间解民忧

在学府华庭小区,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每周会有学生来到这里组织开展志愿活动,为小区的居民测量血压、提供健康保养等方面的咨询。“职教城的学生每周会来给我们这些老人家按按摩,讲讲课,这样我们就不用到处去找医生找机构问了,非常感谢他们。”一位住在学府华庭的小区老人说道。

在区党务、民政等部门的统筹协调和悉心指导下,该区启动“红色引擎”工程,推进“头雁领航”行动。广泛发动社会组织进小区,激活社会组织内生动力,统筹各类别、各层次社会组织的资源力量,开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帮助解决群众需求。

001.jpg

▲五星社区榕树花园小区党支部与行动不便老党员杨顺华结对帮扶,上门发放党员服务联系卡。

法治为本,入户宣传驻心间

为深化普法宣传,切实提升居民法律素养,区党务、政法信访等部门多次组织送法进小区活动。“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法律宣传方向就在哪里”。上半年,全区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2场,走访居民6000余户,发放法律宣传书籍、法治宣传资料、法治小礼品10万余份。

该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建立基层党组织会议定期学法制度,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截止目前,全区7个社区被评选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其中省级5个、市级2个),累计建设法治文化广场8个。

德治为先,小小活动润人心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为推动小区德治建设不断深化,今年6月,三冲社区凯风珑城党支部和云龙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了一场“情浓端午、粽香快乐”端午节亲子活动。

揉、捏、填、包,工作人员手把手为家长和孩子们示范做粽子的制作,孩子们瞧着老师和家长的手法,自己做出来的粽子却是“五花八门”,家长看了捧腹大笑,小朋友却越做越“勇”,活动现场洋溢着欢声和笑语。

“为什么要在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中,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工作人员精心挑选了屈原的爱国诗句,并逐字逐句解析,小区居民也在传统节日的氛围中,不断感悟爱国精神。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抓实抓新小区党建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以共治为方式、以支部为‘旗手’,加快形成小区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共同为居民群众托举起一方‘安居梦’”。该区党务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