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红色土地上的“蝶变”

文章来源: 新宁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08 18:15

夏日的新宁,蓝天白云,碧水幽幽,满目葱茏。一座座美丽村庄如诗如画,四面环山的县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成片的脐橙园果满枝头,旅游景区内游人如织、笑语欢歌……

图片

崀山美景入画来

新宁是一方红色的热土。在大革命时期,先后有1000多名新宁儿女,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参谋长兼第二纵队司令宛旦平就是其中之一。当年红军湘江战役后穿越的第一座大山,就在新宁境内。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新宁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在这方红色土地辛勤耕耘,励精图治,社会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宁完成了脱贫攻坚伟大事业:11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脱贫32125户121019人,到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图片

新宁县城全景

交通路网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们新宁再不是闭塞之地了!高速公路越修越多。最让人称心的是水泥路、炒砂路通到了村村寨寨,村民雨天出行也不湿鞋……”谈到新宁的变化,金石镇一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新宁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交通”目标,有序推进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至2020年,全县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17683.3万元,建设农村公路2097.778公里,处置农村公路安全隐患里程347.73公里。到目前为止,全面完成所有窄路加宽、危桥改造、重要县乡道、安防工程、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等任务。

与此同时,国省干线建设焕发新活力。金狮公路竣工通车,江黄公路即将开工建设,G241绕城线、S341黄龙绕镇线、官桥至舜皇山、清江泥湾至大水江线改造、洞回公路、崀山车站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构建起了以省道341为城镇发展主轴,以国道G207和G241为发展次轴的“三轴”的交通综合格局。

继洞新高速建成通车后,2020年白新高速、永新高速正式开工建设,新新高速即将开工。3条高速相继落地新宁后,共设置8个落地枢纽互通,将辐射全县所有乡镇,实现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为全县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的交通支撑。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时下新宁县的城镇乡村,城区改造提质扩容,展露新颜;乡镇设施更加完善,环境清洁。美丽宜居新宁正逐渐展现出来。

城镇品质持续提升。全县城镇化率由37.5%提升至45.62%,县城建成区扩大到12.45平方公里;城区路网结构不断优化,主干道提质改造全面完成。老旧城区改造加快推进,县城棚户区改造2929户、28.7万平方米;一批精品住宅小区正在建设。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生活污水收集率、处理率达96%以上。

乡村环境更加宜居。农村危房改造13188户,易地扶贫搬迁2794户10674人,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000余处,农户住房、安全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电网改造完成114个村,农户生活用电得到稳定保障;行政村(社区)光纤通达率、4G网络覆盖率100%;改(新)建农村卫生厕所16300座。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3个;黄龙镇荣获“全省文明乡镇”,崀山镇联合村、清江桥乡桃花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崀山、脐橙誉满天下

新宁县有两块金字招牌:一个是崀山,一个是脐橙。

图片

新宁脐橙

“崀山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全县上下齐努力,硬是把一个农民公园推向了世界。”崀山镇石田村的刘大叔无限感慨,他亲眼见证了崀山旅游的发展和巨变。

崀山风景名胜区以丹霞和丹霞—喀斯特混合地貌的峰、峦、谷景观为主要特征,具有极高的地质科学研究价值和美学价值,有“国之瑰宝、丹霞之魂”的美誉,有天下第一巷、鲸鱼闹海、将军石、骆驼峰、天生桥、辣椒峰“崀山六绝”,是人们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攀岩探险、科考研究的好去处。

崀山风景名胜区自1992年进行旅游开发以来,先后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景区,荣获新潇湘八景、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中国最佳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等殊荣,并被纳入湘西地区开发重点产业项目和我省十一旅游业发展精品旅游线路。

在新宁,流行一句这样的顺口溜:“吃脐橙饭、穿脐橙衣、读脐橙书、住脐橙屋。”新宁种植的脐橙品质优良,为全国4个脐橙出口基地之一。新宁现有脐橙精品旅游观光带3个20万亩,基地58个18.6万亩,脐橙标准化生产示范园19个16.4万亩,建成了百里脐橙走廊。培育脐橙专业合作社136家,发展脐橙销售加工企业102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22家,10个脐橙园和2个加工厂通过国家出口果园(企业)认证。全县脐橙种植总面积从2014年的18万亩发展到2020年的50万亩,年产量70万吨、产值50亿元,号称“中国脐橙第一县”。

依托脐橙产业,近年新宁县先后被纳入全国首批创建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柑橘优势产业带脐橙生产重点县、国家果菜茶(脐橙)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全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等。脐橙主产区黄龙镇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区和全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得奇山秀水精华的崀山脐橙成了一张闪亮的湖南农特产品名片,产品远销俄罗斯、欧盟、新加坡、日本、越南、港澳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