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行稳致远立潮头 党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7-09 17:45

001.jpg

长江岸,菜花香。

见证百年交汇,开启壮丽征程。位处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最前沿,坐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主阵地,近年来,临湘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对接融入湖南“三高四新”、岳阳“三区一中心”发展战略,不断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努力打造湖南创新开放北大门、省域副中心城市拓展区,经济社会正快速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轨道。

004.jpg

山水相偎、生态宜居的临湘城。

党建引领揽全局

近年来,临湘市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位,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中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立场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提拔重用了一批在三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等重大工作中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湘市委聚焦主题主线,继承发扬革命传统,用好红色资源,紧扣伟大实践,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衡量标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有机融合,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在工作中践行为群众解难题的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在为民办实事上,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市纾困走访达12.3万人次,为民办理各类实事3700余件。

005.jpg

一碧千里黄盖湖。

生态优先定基调

“作为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前沿阵地,临湘理应成为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在市委常委专题会议上,临湘定位深远。正是在这一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一场绽放自然之美、生态之美、环境之美的华丽蜕变正在临湘大地悄然发生。

近年来,该市通过长江防护林建设、洲滩复绿、关停港口码头复绿、工业园区绿化、以及沿长江可视范围内森林提质改造,在38.5公里的长江岸线上累计栽植景观树木近20万株,完成造林绿化7850亩,打造出一条集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于一体的“绿色长廊”。

让碧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临湘市委、市政府践行人本理念,竭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打响“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3年来,全市共完成39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本实现集镇污水集中处理全域覆盖。2020年,总投资8.91亿元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启动,3年内将全面实现城区雨污分流,城区生活污水将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链条”舞动赋动能

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源自于兴旺的产业项目。

该市围绕“7+1”优势产业链组建链办8个,各产业链均实行“双链长”负责制,由一名市委常委担任链长,进行“一对一”联手帮扶。各产业链建设都安排了专项资金,出台了优惠政策,对链上企业项目品牌建设、人才引进、借贷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7+1”产业链舞动临湘,好项目大项目接踵而至。2021年1月,总投资50亿元的英科医疗医用手套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创税3亿元以上。规划用地2400亩、总投资25亿元的中非经贸产业园落户临湘滨江产业园。

该市还着力打造政务服务高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建成并运行了全省一流的县级智慧政务中心,实行“三集中三到位”,综窗受理改革、物理隔离审批专区、一件事一次办全面落地。一年来,各类政务服务事项报审材料审批时间提速超过60%,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达99.9%。

007.jpg

竹椅的畅销让工人们忙得不亦乐乎。

乡村振兴开新卷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临湘市立即着手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张“施工图”有效对接,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全面擘画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临湘市委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目前,全市已全面完成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新提拔25名年轻干部进入乡镇党委班子,提拔重用了17名熟悉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干部。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该市羊楼司镇大力发展竹木家居特色产业,打造“竹器特色产业小镇”,竹木家居产业链已培育引进竹木加工企业62家,全镇竹木家居全产业链就业人数超过2.7万人,年创产值40.2亿元;浮标特色小镇浮标(钓具)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入园投产38家生产企业,全产业链生产总值达35亿元,台钓浮标产品占据国内80%市场份额。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