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刘勇会:恪守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7-12 10:29

战脱贫、抗疫情、兴产业、抓项目、惠民生……从永州道县到益阳安化,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初心使命。

在担任县委书记的1700多个日夜里,刘勇会用对党的赤子之心、对人民的公仆情怀,赢得了群众赞许,树立了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标杆。

图片

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左一)走访群众,召开屋场会。

“工作的地方就是家,老百姓就是家人,所以要对家负责”

2019年4月,刘勇会跨市州交流,一到安化,就感受到了这个职位面临的艰巨挑战:安化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人口103万,面积全省排第三,有贫困人口近15万人。且安化“十里不同音”,社情民意复杂,发展不平衡问题尤为突出,困难比他想象的要大得多!而比这些更亟待解决的是,多年的“贫困”让当地干部和群众信心不振。刘勇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一个经济薄弱县如何探索出一条后发赶超的路子?一名肩负组织和人民重托的县委书记,怎样才能带领山区群众摆脱贫困?刘勇会陷入了沉思。

刚一上任,刘勇会就下乡镇、访村庄,沉到基层调研两个多月。不少人点赞,“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刘书记则是‘三躬身’:躬身访民意、躬身摸实情、躬身谋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他选择先啃“硬骨头”。安化杨林石煤矿污染被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公开曝光。刘勇会亲自挂帅推进整改,半年后,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又开始披上了绿装。

类似的一批遗留问题先后得到解决,工作被动局面得到扭转,高质量发展向上向好。绩效考核和基层党建连续两年迈入全市“一类单位”行列,近两年,安化获得国家、省以上荣誉近60项。基层治理、政务改革、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等工作被中央和省典型推介。

任职安化期间,刘勇会聚焦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安化黑茶特色小镇、茶乡花海等茶旅项目全省闻名。2019年安化荣登中国茶业百强县第一名。刘勇会也从茶产业“门外汉”转变成了“茶专家”。

作为安化脱贫攻坚一线总指挥,130个省定贫困村有他的身影,70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有他的足迹,100多个扶贫产业项目倾注了他的心血……在他的带领下,全县尽锐出战,23600户贫困户通过危改住进了新房,20042名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搬进了新家,4097公里村组公路通到村民家门口,近10万贫困群众因茶脱贫。

2021年4月30日,在全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会场,作为全省先进个人,刘勇会戴上了大红花,此时他百感交集,又幸福万分。“心安为家,工作的地方就是家,老百姓就是家人,所以要对家负责。”刘勇会坚定地说。

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饱含多少真情。“5+2”“白+黑”是刘勇会的工作常态,“多去现场,少在会场”是刘勇会的口头禅。深夜,他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着;双休日节假日,他几乎都在一线。大家都说,他是“铁人”“工作狂”,他却说,每天忙碌的工作让他很有成就感,很快乐。

安化有23个乡镇,开车走一圈至少需要十来个小时。为更好地了解民情民意,10个双休日有9个刘勇会是在村里走访调研。他还笑称自己有“三宝”:地图、套靴和草帽,这三样东西见证了他工作的点点滴滴和酸甜苦辣。

“付出是快乐的,被人需要是一种温暖。”这是刘勇会常说的一句话。在安化任职的两年时间里,他走遍了茶乡的山山水水,在倾听干部群众的“牢骚”“苦水”和“拉家常”中,描绘出一个县委书记执政为民的线路图。

“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刘勇会在工作中容不得半点“歇歇脚、打个盹”的现象。面对一些茶企老板上门诉苦茶产品卖不动,部分茶农来上访说茶鲜叶没人收,他马上牵头组织制定7条稳增长措施和支持春茶生产6条措施,解决了茶农、茶企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安化茶旅行业严重受挫,办节会促消费是好办法,有人劝阻他:“办节是大事,但疫情出了事,你的县委书记就当不成!”刘勇会没有考虑个人得失,他认为,只要对发展有好处,对群众有帮助,冒着风险也值得。2020年4月28日,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湖南省春季文化旅游节在安化成功举办,成为全省文旅节的标杆,助推了省市县文旅市场复苏回暖。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总是身先士卒。在防汛抢险的堤坝、在禁捕退捕的一线、在抗灾救灾的现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日夜奔走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斩钉截铁的回应。

“身正行端,才对得起这方土地和人民”

对困难群众很慷慨的刘勇会,对自己和家人却很“抠”。

在吃上,刘勇会从不讲究。“吃饱就行”,这是刘勇会下乡走访调研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经常下工地到乡镇不打招呼,中午和当地干部一起吃食堂,或者随便在街上找个小馆子,吃个15块钱的快餐。

安化县委办主任胡能华说了一件让他印象十分深刻的事。“去年4月的一天,我陪书记下乡走访贫困户,一直忙到晚上8点钟,才在县里匆匆吃了个快餐,那天其实是书记的生日。”

在梅城镇工作人员周艳心中,刘书记是个“从不让别人为难”的人。“他每次来梅城都是在我们机关食堂吃饭,每次来都会按要求交公务接待公函。并且节约意识非常强,随便炒两个菜,吃完又接着到村里走访去了。”

提起家人,刘勇会既有感激又有内疚。他对家人“抠”得很,一年365天,他不是在开会就是在调研,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女儿高考前夕,情绪波动较大,他坚持每天给女儿写一封信,整整30封信传递了无声的爱。

“做人要清清白白。”这是父母常常教导刘勇会的一句话。在安化的两年多时间,他的父母兄弟都很支持他的工作,从未踏入其工作地半步,在工程招标、土地批租、政府采购等问题上,刘勇会也从不打招呼、批条子、插手干预。

“脚下的路很硬,群众的笑却很暖”

“书记,到我家来喝杯茶吧!”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刘勇会经常会收到群众这样热情的邀请。质朴真诚的邀请背后,是刘勇会时刻牵挂着群众的一颗为民初心。

“脚下的路很硬,群众的笑却很暖。”刘勇会始终认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才是最大政绩。

在走访中刘勇会发现,梅城镇三里村冯建英患有严重智障,丈夫早年去世,女儿出嫁在外,自理能力不强,居住条件很差。他随即叮嘱镇村干部:“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关心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活得有尊严!”

在他的关心下,冯建英住上了新房,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米缸里有没有米?中午吃的什么菜?”每次去梅城调研,他都会去冯建英家看一看,坐一坐,并自掏腰包,为其购买米油等生活物资。

“对困难群众,书记讲的最多的话就是党的政策会越来越好,鼓励他们要对生活充满信心,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梅城镇党委书记胡盛云说。

梅城镇建樟村贫困户张有家是刘勇会的结对帮扶对象,在刘勇会的帮助下,张有家家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来家徒四壁,一家5口人靠种地维持家用,日子过得很困难,发展养殖业后,家里收入翻了两番,生活质量肉眼可见地提高了。

“他是一个顶好的书记!”问起张有家对刘勇会的印象,这位71岁的老人停顿了许久,说出了这句发自肺腑的评价。

采访过程中,亲民、务实、没有一点官架子,是安化县的干部群众对刘勇会的一致评价。他每次下去走访都是轻车简从、不讲排场,脸上永远带着自信温暖的笑容,见到村干部主动加微信……“他平易近人到让人觉得不像个县委书记!更像是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全国人大代表、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肖又香说。

“郡县治,天下安”,这一古训道出了“县委书记”在治理天下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刘勇会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书写着人民群众最满意的“为民”答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