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章杰:用心用情用力书写民生答卷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7-12 10:29

沿着沅澧快速干线一号大道,驾车驶进常德市临澧县境内采访,记者第一感觉就是临澧县城变大了、变美了,园区企业变多了,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了,处处呈现出一片政通人和、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景象。

“这,得益于临澧县委县政府真抓实干促发展的决心”“临澧是一年小变样,三年大变样”……采访中,临澧县干部群众如是说。

图片

临澧县委书记陈章杰(左三)调研产业发展。

2021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临澧县委书记陈章杰作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之一,位列其中。

2017年12月,陈章杰担任临澧县委书记。3年多来,他在县委书记工作岗位上,始终把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竭力办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把政绩写在了临澧大地,把口碑留在了干群心间。

全力培育产业发展·老百姓家门口致富了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临澧南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时,四周绿意盎然,智能洒水设备一直在工作。路面上运输车来回穿梭,好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投资50亿元的全省首家智能化、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建材产业园落户临澧,项目建成投产后税收每年可达5亿元以上。“三年前,这里到处都是小碎石厂,灰尘满天,效益低下。8家矿山10家碎石经营企业各自为政,无序开采,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能有今天的局面,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高瞻远瞩、痛下决心。”临澧县新安镇党委书记唐骏抚今追昔,感慨万分。

2019年,陈章杰现场办公,决定依托地方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加大新材料产业发展力度,牵头成立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领导小组,通过科学谋划产业布局、突出科技创新、出台优惠政策、利用招商促动和改革推动,举全县之力打造全省新材料核心基地。近3年来,全县引进新材料产业项目30个,总投资95亿元。

目前,临澧县已建成新材料产业园,形成以高性能纤维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金属新材料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其中,以南方新材、金隅冀东、鑫众钙业等为主导的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企业发展迅猛,行业年总产值从3年前的10多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0多亿元,年综合税收2.5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该县着力培强新材料、工程机械、大健康三大支柱产业,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实施园区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基层基础强化年”“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打造“临澧营商环境最优”品牌。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各路客商纷至沓来,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为临澧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1年1至5月份,全县就新签约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余个,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4个,新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个。

县委常委会会议开到水库堤岸·老百姓饮水安全了

“我们现在有这么干净安全的水喝,真的要感谢县委县政府。”在天露泽水厂,记者一下车,道水湿地公园管理处负责人龚德伍便迎上前,说起了临澧水质提升那些事。

原来,在2017年底,临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便已基本全覆盖,但受限于地形地貌等因素,水质水压均得不到保障。为了解决这一民生难题,陈章杰一上任,就把解决饮水安全问题摆在首位。

“陈书记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走遍了道水河上游的30公里,沿途考察水环境。”龚德伍说,陈章杰甚至三次把县委常委会会议开到了水库堤岸。

“老百姓喝口干净水的问题都解决不了,还要我们干什么?”陈章杰的发问令在场有关负责同志惭色满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陈章杰下定决心,要彻底解决10多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饮用水源养殖承包合同解除和围栅拆除问题。

全县领导干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后,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包库化解。陈章杰主动担下承包合同50年、化解难度最大的沃沙水库,经反复沟通,耐心解释,最终顺利解决此事。历时3个月,硬是做到了全县15座水库解除合同、拆除围栅27处,全部饮用水源设置防护设施,建立科学管护机制。

临澧的饮用水源终于变清了。

一锤接着一锤敲。2020年县财政拿出1200万元,给全县最后800多户仍未吃上自来水的群众,全部免费安装;今年又投入270万元,对16处千吨万人水厂的消毒设施和在线监测系统改造升级,并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全面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绿色公交车开到家门口·老百姓出行方便了

如今,“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公交”在临澧已经成为现实。

担任县委书记伊始,陈章杰就把广大群众出行问题摆在重要位置。他首先提出“对外大通道、对内大循环”的工作目标,对外先后建成临澧至常德市、澧县、二广高速等高等级公路,畅通出入口,对内修好断头路、打通“中梗阻”,加大乡村公路改造力度。2019年,临澧成功获得湖南省首批“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

为了让全县百姓出行更便捷。临澧又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

通过深入考察研究,2020年,临澧县成功引进一家专业运营公司,累计投入1.8亿元,开通32条客运线路,覆盖全县160个村(社区)。城乡公交实行票价控制,整体票价比原来下降30%以上,同时将“65岁及以上老年人、伤残军警、二级以上残疾人免费,中小学生半价”的惠民政策延伸到农村客运线路。此举在全省开创先河,近8万人直接受益。临澧客运一体化改革经验最终亮相央视新闻联播,成功做法被省内外多个县市学习借鉴。

“如果每年仅需配套很少的资金,就能彻底解决全县老百姓出行的难题,钱就花在了刀刃上。”陈章杰深有感触,只有通过办好民生实事,凝聚百姓力量,得到百姓支持,才能有临澧县这几年的高速发展。

致力县域医共体建设·老百姓就医省心了

“宁可每年少建一栋楼,也要解决群众看病难。”这是陈章杰2018年初调研卫生系统工作时的“硬话”。

3年来,临澧县通过多方筹资完成县人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县中医院提质、所有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之后,又一个“全省率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被纳入县委决策视野。

面对守了几十年的老摊子,医务人员不理解,职能部门迟疑。这一决策过程异常艰辛。陈章杰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调研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推动形成共识。县内两大医疗集团成立后,他又先后4次带队赴省卫健委和省级医院,接请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呼吁省城临澧籍名医回家乡(坐诊)。

随着湘雅、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沃医集团、长沙医学院等纷纷签约,每周至少有10位全国知名专家坐诊临澧,老百姓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高等级医疗服务,初步实现了“小病在乡镇、大病不出县”的工作目标。患者本地就医报销比例更高,费用更低。全县医保支出下降近3000万元。

这节省下的,就是全县老百姓的救命钱。

临澧的改革经验得到省里的高度认可。2020年,全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会议在临澧召开,临澧模式逐步面向全省推广。

陈章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担当作为,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道,不断改变临澧发展面貌。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通过3年多努力,临澧县成功交出了一份份高质量发展答卷:从一个经济小县、发展弱县成功跻身产业基础扎实、发展来势强劲的先进县,主要经济指标开始稳居常德市第一方阵,基层党建工作连续三年全市排名前列,还连续获评全市绩效考评优秀县(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