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三治”齐抓共管 善治遍地开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7-13 10:48

乡村振兴事关农业兴盛、农村繁荣、农民幸福,汉寿县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紧抓乡村治理,探索以自治为主体、以法治为准绳、以德治为约束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力求让治理更高效,群众生活更舒心,乡村环境更和谐。

党员引领自治,创建网格化治理体系。乡村治理是基层治理的最末端,也是基层治理的关键,汉寿县通过建立乡镇党委班子成员联村、办点干部下组、村干部包党员、党员责任到户的方式建立党建微网格,把具体责任落实到人,把治理触角延伸到户。各网格责任人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村内各项事务中,他们不仅是村里的平安巡逻员、法治宣讲员、疫情防控宣传员更是农业指导员、矛盾调解员、暖心志愿者。依托架构科学责任清晰的网络体系,治理中的漏点、难点与堵点得到了有效改善,实现了乡村治理全员参与,大事小情全面掌握,各类问题及时上报,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全民遵守法治,构建规范化监督体系。基层治理主体是人,依据是法,关键在监督。为全面搞好监督工作,党员群众推选原则性强、业务熟练、素质高的村民组成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本村事务进行全面监督。委员会一方面对群众负责,及时向村委会反应群众诉求,从哪家哪户建议新增低保五保,到项目立项村庄发展规划,事无巨细;另一方面对村级党组织与村委会负责,要求村内事务商议决定,项目建设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开展,各类决议及时公开。这样的监督模式对收集群众建议、促进决策透明、规范权力运行、加强乡村治理意义重大。

综合运用德治,搭建自觉化行为体系。驻村干部、镇村干部等通过定期召开屋场会、坐谈会、广播会等形式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从好婆婆讲到好媳妇,从热心的老人说到孝顺的晚辈,从乐于助人的大伯谈到照顾空巢老人的大婶。通过宣扬身边的榜样传递正能量,建立众人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让大家动有约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个个争当模范,人人互帮互助,家家温馨幸福,村村和谐暖心的良好氛围。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乡村治理亦是如此,自治法治或德治都是以群众幸福生活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努力让蝉鸣蛙叫、安居乐业、平安祥和的美好生活遍地开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