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我为群众办实事 小厕所 “改”出农村生活新面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7-13 10:48

“自从进行了改厕,不仅厕所水与生活用水进行了干湿分离,经过化粪池的过滤,污水变成有机肥,可以直接浇灌果园、菜地,你看我家的果树长得多好看,这是柚子树、桃树……”沐浴着夏日艳阳,记者来到武冈市水西门街道办事处里仁村,村民陈代龙一边打理着果园,一边美滋滋地向记者介绍起自家的植被。

在2021年前,陈代龙家的厕所还是非卫生厕所,由于地势低洼,一下大雨,房屋周围经常被雨水淹没,严重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今年,政府通过统一组织、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标准对他家的厕所进行改造,采取一体式三格化粪池+人工小微湿地改厕模式,建起无害化卫生户厕,不仅解决了陈代龙家的生活难题,还发展起庭院经济,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在距离陈代龙家100米处,一座温馨朴素的小屋点缀田野间,屋前屋后干净整洁,屋侧的花草果树被竹栅栏“包裹”,一派清新整洁的景象,这是村民邱尔斌家。改厕前,他家的厕所水只能通过下水管道排放到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种菜、种果树、浇花有机肥不足。经过改造,修建起化粪池和沤肥池,让污水、易腐垃圾变废为“宝”。

“村里除了把旱厕全部改成卫生厕所外,我们还修建了化粪池和沤肥池,全部采用埋地式安装,不占空间。比如说,沤肥池能对垃圾分类中的易腐垃圾通过5-6天的发酵,变成有机肥来还田还土,对美丽乡村绿色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里仁村支书陈勇慷告诉记者。

“蚊蝇乱飞,臭气熏天”曾是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如今,在武冈市水西门街道办事处里仁村,旱厕正在悄悄“变形”,不仅卫生厕所全覆盖,还结合“五小园”的打造,将粪污处理后产生的优质有机肥直接浇灌在菜园、果园、花园、田园、竹园,既提升了村庄的颜值与气质,还解决了农业生产有机肥不足的问题。

里仁村的美丽蜕变是武冈市进行“厕所革命”的缩影。近年来,武冈市把农村“改厕”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为了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武冈市坚持改厕与污水治理同步推进。在农村改厕中,探索了三种建设方式,包括在饮用水源地采取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模式;在集中院落和乡镇集镇地采取集中污水处理模式;在农户自家房前屋后空地、闲置坑塘等,采取“五小园”建设模式,推进粪污肥料就近资源化综合利用模式,发展庭院经济,提高农户收入,助力庭院清洁美化。农村改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3.25%,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市。

“今年我市要完成改厕任务10000口,目前已经完成5033口。为了把改厕这件民生工程抓实抓细,我们加强了组织领导,也加强了资金保障,严格了网格化管理,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把关。为了实现粪污肥源化利用,我们主推‘五小园’的打造,让群众通过改厕把庭院经济发展起来,从而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隆邵武如是说。(王茜霆 唐文华 王非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