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商务局:老区党支部,民心“吸铁石”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7-15 18: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4日讯(通讯员 陈功平)7月14日上午,桑植县商务局民贸系统党支部的党员们刚开完支委会,就冒着高温顶着烈日,又一次来到了特困党员、退伍军人陈广星的家中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其身体和生活情况,还为他送去了米和油等物资及慰问金,并鼓励他积极乐观与病魔斗争。

“感谢党组织的关怀……”离不开拐杖的陈广星眼里滚动着泪珠,哽咽地掏出自己心窝子的话。

今年74岁的陈广星,因痛风手脚严重变形,行走十分艰难,同时还要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瘫痪在床8年、双目失明的老伴。面对陈广星夫妻因病致贫的家境,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通过多渠道和各种方法极力为他争取了一笔又一笔救助金和爱心款。

何为“吸铁石”?“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那么,这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支部呢?这是由原民贸局、物资局和外贸公司等10多家改制企业离退休、下岗干部职工党员组成的一支特殊党支部,共有党员92人,分布在全国各地。由于人员多、线长面广、流动性强,党员联系难、组织难、活动难、管理难。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民贸系统党支部针对历史原因产生的一些党员与党组织关系管理脱节的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活动,经过100多天的艰辛努力,成功地把一个个流动失散了多年的党员找回了“家”。

党员组织关系理顺后,党支部根据党员居住地和下岗职工党员打工的区域成立了党小组,建立了“四访”活动机制和暖心关怀机制,为他们在思想上“松绑”,在生活上“支招”,在精神上“减压”,在工作上“帮扶”,千方百计排忧解难办实事,传递组织关爱。

面对支部开会无场所、活动没经费、学习难、办实事难得实际情况,党支部从老区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没有资金就自己掏腰包,就找各级组织争取,支委会就在家里开,党员大会就在外面租场子干,硬是把一个有92名党员的党支部搞得有声有色。

55714d54cddcb7ca7180dbaa3ffc252.jpg

看到党支部真抓实干的红色力量,学用结合所取得的成效,县商务局党委积极帮助排忧解难办实事,终于在今年3月底解决了支部20年没有活动阵地的大难题。为巩固学习成果,贴心为群众办实事,前不久,支部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为敬老院每位老人送去了一份日常生活用品,还为他们理发、量体温、剪指甲……

有一次,支部开展参观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贺龙纪念馆和故居主题当党日活动,参加的43名人员中有6人是专门从贵州、长沙和张家界市赶回来的。他们在贺满姑纪念亭前聚集,可还没出发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地面上有一寸多深的积水,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请假。他们一路风雨兼程、自始至终完成了整个活动。

通过党日活动,党员的热情空前高涨,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今年5月9日,支部组织党员到武陵源区天子山贺龙公园祭扫贺龙墓地,瞻仰贺龙铜像,赓续精神血脉。6月24日,85岁62年党龄的老党员刘玉杰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手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向50多名党员讲起了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奋力作为的红色初心故事,表示要用自己的言行教育感染身边人,继续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让“红色火种”代代相传。

“吸铁石”的“红色力量”,凝聚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心,让老区精神闪耀出时代新光芒。去年至今,先后走访慰问困难、重病和下岗创业党员35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21件。“七一”前夕,党支部荣获县商务局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荣获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