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变“问题清单”为“成效清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7-14 16:33

7月9日,祁东县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半年点评会, 会后,今年5月份新提拔任玉合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的谢丹说:“对于我这个新手来说,讲评会通过现场点评问题、交办问题的方式进行现场培训,这是一场及时雨,我更能有的放矢地抓基层党建了,特别是黄灵杰部长的讲话更让我知道以后怎么反思、怎么总结、怎么创新抓基层党建了”。

为增强党务工作者责任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今年以来,祁东县聚焦问题短板贯穿基层党建从安排部署到跟踪问效的全过程,推动问题立即整改、全面整改、高效整改。

“清单式”提示,预警问题隐患。祁东县委组织部对常规工作,定期下发工作提示清单,对临时性工作,及时下发工作提示清单,特别是做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提前提示到位,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隐患点,提前警示到位,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提前指导到位,让基层党组织在操作过程中能做到成竹在胸,“照单下菜”。

“点穴式”督导,深挖问题痛点。祁东县对村“两委”换届、乡镇党委换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公共(一门式)服务等重点工作采取“一事一督”,对面上工作采取半年一督,6月上旬的督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到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通过随机抽查抽考、查资料看现场进行“点穴式”督查,深入了解基层最真实的问题情况。

“问题式”点评,直指问题短板。基层党建工作半年点评会坚持问题导向,通报全县半年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情况,针对基层党建工作督导调研发现的村干部队伍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督办函》直接“点名”的方式现场交办,既做到“解剖麻雀”,又做到举一反三;既点醒问题,又触动痛点。

“倒逼式”问效,推动问题整改。在抓基层党建上明确“书记抓,抓书记”,分管领导主责主业,其他党政领导、联点包村干部“一岗双责”,抓住责任落实的“牛鼻子”,将问题以任务责任清单的形式进行分解压实,限期落实到位,否则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今年以来,通过以基层党建讲评的方式,祁东县推动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责任在一线压实,共督查督办问题300余条,有效地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效清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