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举办新任社区干部社区治理专题培训班

文章来源: 宁乡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19 17:19

给社区干部插上服务基层的翅膀

——宁乡市举办新任社区干部社区治理专题培训班

“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分组讨论,更有在社区辛勤耕耘多年的老书记、社区干部们将宝贵的社区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进一步开拓了我们的思路,提高了洞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玉潭街道通益社区的王芳在主题交流中说。

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后,宁乡市新任社区“两委”成员的平均年龄仅31岁,50%以上具有本科学历,为让这群年轻的高学历人才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切实解决好“不敢干、不会干、怎么干”的问题,7月7日至9日,宁乡市2021年新任社区干部社区治理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102名新任社区干部参加培训。

001.jpg

(开班仪式)

在理论学习中坚定奋斗脚步

“杨蕾老师讲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时播放了《觉醒时代》的开头片段,青年毛泽东同志在风雨飘摇、前路泥泞的场景中不断向前奔跑的镜头给我很大触动。”历经铺街道东城社区新任村干部胡静说,在社区工作中,我们是新人,面对的是新环境,难免会有畏难情绪,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也是在曲折中前进的,我们要以青春之名做好社区工作,向党致敬,砥砺前行。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培训班从理论政策、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入手,邀请湖南省、长沙市的相关专家学者,讲授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新时期基层治理的新理念与新路径》《城市党建专题辅导》等课程,通过政治理论、党性教育使社区“两委”干部在灵魂上扎根、在思想上沉淀,加深了他们对基层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认识,为大家尽快进入角色,更好服务群众、尽快适应基层改革发展需求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典型学习中寻求破题方法

“龙马社区的‘大党委+’模式,实现了与周边单位集约利用和良性互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竹园小区‘党员队伍+志愿队伍+专业队伍’构建的红色物业服务体系,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学堂坡社区党总支书记余海燕分享的基层工作方法接地气、冒热气,务实管用。”白马桥街道凤形社区的喻军表示,先进社区的治理经验告诉我们,必须以党建为引领,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团结各方力量,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方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培训班组织学员前往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现场学习了城市基层党建共驻共建,前往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竹园小区联合党支部参观了小区党建的特色做法,前往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世茂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感受了商圈党建的独特魅力。学员们每到一处,都认真听、仔细看、详细记,在向先进典型学习的过程中,找到了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方法,提升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003.jpg

(学员们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东湖街道龙马社区党支部参观学习)

在交流学习中擦出思想火花

“长沙社区治理工作之所以搞得好,首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党建引领基础上的多元共治,并立足自己的区域特点优势和传统文化资源,进行特色打造。”玉潭街道新康社区宋佳伶认为,只有全面践行玉潭街道党建“5431”品牌,构建“社区干部联小区、小区支部委员联片、党小组长联栋、党员联户”的四联互动模式,才能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小区治理氛围,为新型社区建设夯实基础。

004.jpg

(学员分组讨论现场)

学习交流助升华,思想碰撞出火花。培训班组织学员就“如何加强党建引领,搞好社区治理”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主题交流。讨论中,四个街道的学员纷纷分享了各自街道和社区的一些特色做法,如白马桥街道的打造社区“联心服务站”,城郊街道的“党建+四联五到位”智慧平台等等,每名学员都结合自己所看所学所思所想进行了发言,谈困惑、将对策,群策群力激发出社区治理的更大动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