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岳塘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换挡提速”

文章来源: 湘潭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19 17:58

“我们村历史上出过状元嘞,搞特色民宿肯定火!”5月,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荷塘村民宿民居项目开工,村“两委”班子忙得不可开交,奋战了近两个月依然干劲十足。今年,荷塘村依托盘龙大观园引入汉林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村上投入300多万元与其合作开发民宿,打造吃喝玩乐一体化的精品乡村旅游点,当前正紧锣密鼓建设一期两栋10多间民居,争取秋季开门迎客,村集体又将新添一笔可观收入。

近年来,岳塘区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多渠道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全区1个乡镇、5个涉农街道共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35家,2020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为3680万余元,其中年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组织就达10个,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岳塘区趁势而上,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推动多村集体经济发展“换挡提速”,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强化村企合作 赋能乡村振兴

在岳塘区,霞城街道和东坪街道各有一批依托大型国企发展起来的村庄,常年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运输物流、生活用品等配套服务,承接一部分低技术的下游产业项目。如霞城街道的阳塘、下摄司、岳塘、五星、霞城5村服务湘钢集团,东坪街道的顺江、联合、和平3个村服务湘电、湘钢、湘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为了让老一批集体经济典型村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岳塘区积极引导各村拓宽村企合作模式,推进乡村产业链从低端走向中高端水平。

002.jpg

以五星村为例,因紧邻湘钢集团,该村大部分土地被征收,村“两委”利用征收后村集体积累的资金,成立了五星劳务公司,安排200多名失地农民就业;成立了星钢贸易有限公司,与湘钢集团合作建立一座煤码头,承接大批业务;成立了鸿星物流公司,每年承接湘钢集团100万吨的水沙运输量。

去年,五星村集体收入达到380万元,为改善基础设施、增加村民福利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该村投入100万元,预计为鸿星物流公司新购3辆大型货运车,加强与湘钢集团合作,扩大运输范围和能力。目前,所有新购车辆已全部上路运营,村集体经济预计每年将增加20多万元运输收益。

由于全村耕地较少,过去,五星村只能小面积发展蔬菜基地,零散供应湘钢集团。今年,村“两委”立足短板、转变思路,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荷塘街道指方村流转400亩土地,新建规模蔬菜基地。目前第一期50亩已完成土地流转,正动工平整土地、建设大棚。

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周战陵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拿下湘钢12个食堂的供应订单,签订了30年的长期协议,争取两个月内播种蔬菜,年底产生效益。今年村集体收入400万元没有问题!”

绿心区“守绿护绿”又“生金”

昭山镇与荷塘街道属于绿心区,如何既护好“绿体”,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岳塘区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文化、绿色文化等资源,鼓励绿心区村“两委”采取租赁、参股等形式,与乡村旅游企业合作开发旅游、研学、休闲等文旅产业,走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001.jpg

近年来,荷塘街道五爱村依托便利的交通位置,因地制宜,通过投资修建厂房、与企业联营等形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五爱村不仅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也增至近3万元。在乡村全面振兴的奋斗路上,今年5月,五爱村签订协议,将本村65亩土地租赁给湘潭五荷商贸有限公司,将原湘潭义乌花卉市场搬迁至五爱村,打造岳塘花卉市场,获得土地流转收入10多万元。与老市场相比,岳塘花卉市场规格更高、分类更齐,正式运营后将为五爱村及周边居民提供约500个就近就业机会。

除此之外,2021年,五爱村还投入70万元,购入了100块路基箱,提供给驻村企业金恒建筑工程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发展租赁经济,按照每年最低10万元的收益,7年便可回本;投入100万元为驻村企业燿成混凝土有限公司添置配套服务设施,为该公司持续提供维护、管理等服务,在原每年30万元服务费的基础上,可新增管理服务费50万元。五爱村党总支书记严建文底气十足:“今年我们村集体收入预计将新增70万元,全村全年集体经营性总收入有望突破170万元!”

荷塘街道的五爱村有花卉市场、荷塘村有民宿项目,昭山镇的红旗村有高效特色农业。依托区域内丰富的绿色资源,红旗村流转土地400余亩,一举引进湘潭市湘芸花木专业合作社、湖南天卓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湘潭市众一特种养殖有限公司等4家村外独资农业企业,大力发展澳洲龙虾淡水养殖、苗木种植、湘莲种植等特色产业。光这几类农业土地流转项目,就将合计为红旗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5万元。

红旗村党总支书记邱洋喜上眉梢:“我们还攒劲挖掘村内致富能手,动员党员杨自明流转20余亩土地发展龙虾养殖,动员党员邱照、宋国辉流转50余亩土地从事蔬菜种植等,为村集体增收8万元。今年村集体总收入预计不下150万元,绿心区的土地也大有文章可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