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学习党史悟初心“三联三清”谱新篇

文章来源: 益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19 17:58

安化县创新工作载体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安化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创新实施“三联三清”工作载体,通过实践活动先后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社会保障、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矛盾调解等生产生活难题大小实事1.3万余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受到了基层群众的一致点赞。

三个层级抓包联,密切干群鱼水情

“仙溪镇是以茶产业为主的乡镇,如何来帮助茶农增产增收,如何指导茶企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研究的一门重要课题,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知行合一学党史,学以致用办实事。”仙溪镇党委书记贺磊在芙蓉村开展走访村调研时说。该镇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到所联系的村(社区)和企业园区等广泛开展实践调研,针对今年茶叶产量大,而茶企资金因疫情影响到收购的问题,镇村两级多方面协调茶企和茶农开拓思路、达到互利共赢。7月初,夏茶丰收时节,仙溪镇中天茶业公司以实惠的价格三天时间在芙蓉村收购了6万多斤的鲜茶叶,为该村茶农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和拓宽了鲜叶销售渠道,也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

图片

(政府引导、茶企助力、茶农受益)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化县坚持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相结合,创新实施了以“党员干部联户、单位(乡镇)联村、县级领导联乡”的“三联”抓调研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县乡村三个层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对照前期收集的关于推进就业、教育、社保卫生、养老、托幼、住房、交通、城乡建设、乡村振兴、食药安全、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等方面326条内容,纷纷深入到自己的联系点开展带题走访调研,先后组织召开屋场恳谈会783场次,组织开展各类座谈会、党员大会等1075次,收集各类问题建议5689条,通过全员抓包联、下沉式问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落实“三清”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提升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张清单”强责任,以上率下抓落实

“在‘三联三清’实践活动中,我们给每个干部都确定了联系点,让每个干部都制定了调研问题清单、服务群众项目清单、责任落实清单,通过定期跟踪要账,强化了干部的责任感,压力感,倒逼干部把目光瞄准基层,把脚步迈向基层,真正把好事办实、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安化县委书记、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勇会介绍。

“三联三清”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化县31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联系乡镇,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和在职党员志愿者,纷纷走进村(社区)基层、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困难家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难解困,先后开展帮困慰问、环境整治、健康义诊、知识讲座、法律政策科普等形式的帮扶活动280余场次,为群众送去党的关怀、服务和温暖,实现基层便民服务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为保证活动开展效果,县委将各单位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工作重要内容,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4次组织召开会议调度落实完成情况,组织开展实地督导检查6次,通过以上率下、强化督导、凝聚合力,强化了全县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推动“三联三清”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万件实事增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

“过去开车去县城,每次都为找停车位发愁,现在城里有了立体停车场,停车位多了,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到县城办事的基层群众王立新高兴地说。安化县城投公司围绕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县城停车难问题,结合该县棚改开发需求,设计建设立体停车场,含立体停车位129个,有效缓解了该区域停车难问题,进一步减少了老百姓停车违章扣分罚款和地段拥堵。

图片

图片

(装灯“亮”路、车位“停”车)

县城停车场问题的解决,这只是安化三联三清为民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该县号召全县党员干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力化疑难、解民忧,把一件件实事好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7月份安化县多个乡镇遭受暴雨,受灾严重,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实地查灾核灾,指导受灾群众恢复重建,并及时送去10余万元的紧急生活救助物资,确保受灾群众顺利渡过难关。县法院积极推行诉讼事务网上办、上门办,先后完成网上立案266件,在法庭成立七个诉源治理工作站,完成网上调解536件,诉前调解案件385件。县政协办驻范溪村工作队针对群众反映“村组公路路灯建设缓慢,严重影响晚上出行安全”的问题,多方争取协调资金,为村内安装路灯321盏。县妇联谋实工作载体,先后为6428名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检查,为困境妇女发放“母亲邮包”444个,实施“湘妹子能量家园”项目,组织各类基层群众性活动120多次,3000多名群众参与受益;县残联积极推进残疾人托养、假肢维修、临时救助等服务,同时,协调中远海运集团向全县残疾人捐了320台轮椅,100台助听器,极大地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仙溪镇推进基层网格治理,深化平安建设,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争创信访“三无”乡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化县将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着力点”,勇当孺子牛、争当拓荒牛、甘当老黄牛,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