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学思践悟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7-20 17:09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岳阳市云溪区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宣传党史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念准“三字诀”,上好“增信课”

云溪区委办以“实”字为要,理论学习抓得紧。坚持每天推送学习内容,督促大家自主学习,着力培养常态化学风,提高学习实效。集中研讨促进学,创新“一月一本书一领学”学习机制,以“自学+领学+研讨”方式先后组织两次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鼓励年轻干部站台亮相,带动全办干部真学实学。

“效”字着力,体验教育效果好。把阅读式教育与体验式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组织党员干部赴任弼时纪念馆开展“铭记党史心向党 追梦奋进新征程”体验式教育,重温峥嵘岁月,追忆红色感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纪念“五四”青年运动102周年相融合,举行“书香岁月,志在青春”读书交流分享会,畅谈党史学习所感所悟,多措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干”字当头,实事办理推进快。坚持学习实践同步推进,15件“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全部认领到位,并建立工作台账、启动办理工作。针对群众反映的长炼水上公园环境卫生问题,督查室督促相关单位更新环卫设备、清理淤泥污水,及时消除了群众困扰。区委政策研究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区委建言献策,《守护一江碧水 建设美丽云溪》等3篇调研文稿被《研究与决策》《岳阳工作》刊发。

聚焦“三个强化”,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松杨湖街道强化整体联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街道党工委书记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信仰,砥砺前行脚步;各村(社区)书记相继开展“书记讲党课”;包组干部结合居民大会、日常走访等形式,积极开展“微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村入户;同时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党员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形式创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味有趣。开辟“党史天天学”专栏,坚持每天推送优质学习资料,督促党员自主学习。相继举办“青春向党共奋进 松杨湖畔青年说”演讲比赛、“追寻红色记忆 不忘初心前行”实践教学活动、“红船起航”微党课,开展机关党员合唱“红色歌曲”、青年党员“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宣讲等活动,以更具感染力、参与感、仪式感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

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该街道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学”“用”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试金石”,列出生活垃圾分类、过渡房清理、征地拆迁、综治维稳、禁违拆违治违等31项实事清单,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主动认领,制定计划表、任务图,明确完成时限。

“四式”学党史,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自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溪教体系统发挥教育优势,精心策划布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始终,利用“阵地式”“课堂式”“体验式”“创作式”四种学习模式,教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阵地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入学生心。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组建“红领巾宣讲团”,每日利用校园广播站集中播送红色故事;每周利用国旗下讲话,党员教师为学生上“微党课”,加深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将各班级黑板报办成“小小党史馆”,让班级黑板报成为学生们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的“沃土”。

“课堂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感染力。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组织历史老师集体备课,发掘教材中的红色元素,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为主题,引导中小学生掌握党史发展脉络、了解党史人物和大事记;每日课前唱一首红歌、每堂思政课前观看五分钟红色视频、每月班会课进行一个红色主题学习,形成学生学党史、悟思想良好氛围。

“体验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把红色资源变成教育的“生动课堂”。以“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组织在校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研学,上好“行走的党史课”,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课堂和校园,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历史。

“创作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生动性。紧扣少年儿童的认知特点,以学生乐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校结合学生实际,开展阅读红色书籍、宣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撰写红色征文、绘制红色图画等活动,给学生“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体验,培养学生的情感认同、筑牢学生的思想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