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南湖新区党建引领:小区党支部激活基层治理神经细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7-20 17:09

编者按:近年来,主城区辖区内一些小区矛盾突出,有的没有物业管,有的管得很差。居民因物业“服务差”不缴费,而物业也往往以“入不敷出”为由敷衍了事,陷入恶性循环,补齐物业管理服务短板、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呼声甚高。小区“没人管”“管不好”的难题如何破局?

岳阳市南湖新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模式,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把“支部建在小区”,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提高城市治理效能,推深做实城市小区党支部创建工作,制定《南湖新区关于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大力推行功能型小区党支部建设。自2020年起,南湖新区已经创建香山四季、香洲名都、恒大名都等7个先行小区党支部,2021年6月16日下午,南湖新区第八个小区功能性党支部在求索街道天灯社区南湖花园小区揭牌。

曾经,南湖花园小区是南湖新区乃至岳阳市高档住宅小区的代表,共有450户,其中有党员100多人。开窗即湖景,出门即公园。但由于以前的物业公司服务水平跟不上,各种老旧小区典型问题暴露,门头漏水,快递包裹抛在路边;小区内绿化破坏严重,甚至树倒了也无人处理。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物业公司直接罢工,让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陷入困境。随着时间推移,住户与物业公司的矛盾日益突出。为化解基层治理领域重点难题,把群众关注的烦心事、闹心事解决好,针对如南湖花园这样的小区“没人管”“管不好”的难题,南湖新区确定了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依靠群众的小区治理思路,并酝酿条件成熟时建设小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点燃基层自治的引擎。

一是党员带头,建设自管自治新模式。当下,小区普遍实行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治理结构中,业委会的成立、运行和作用发挥通常缺乏有效指导和监管,自治作用存在一定的探索性和狭隘性。先前,以姚丽萍为代表的南湖花园小区党员联合起来,成立了新一届业委会及由业主组成的物业管理中心,经业主委员会同意后辞退了原物业公司,带领业主开始走小区自治自管之路,先后组织召开业主大会1次、议事会37次、研究决定议题11个主要项目,并制定了系列管理制度,小区物业管理中心对外购买物业作业。经过层层申请,省中国银行特批南湖花园业委会在没有营业执照的情况下注册对公账户,并建设交费网络平台软件收取物业费。业主大会积极支持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工作,一致通过小区一系列建设方案,届此南湖花园成了岳阳市第一个业主自治自管的小区。

二是居民参与,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要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度,发挥好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是关键。在一帮党员业主的带领下,群众凝聚的力量越来越大。南湖花园组建了一支22人的志愿团队,其他居民们也在号召下建言献策、参与劳动、捐赠物资,一起建设满足群众需求的美丽家园。经过门头改造、绿化建设、物业服务、路面硬化、停车规划、安全隐患整改、配备双回路电源等一系列升级后,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除了看得到的变化,更深层次的,是居民的心凝聚在一起,奏响了小区自治“和谐曲”。市政雨污分流工程开工期间,小区党支部上下协调,群众愿意配合政府工程,党员上阵当督导当“监工”,南湖花园是目前岳阳市雨污分流工程最快完工的小区。

三是党建引领,把准服务为民方向盘。当前,公民维权意识不断强化,小区居民、业委会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迫切需要党组织运用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小区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有效协调各方关系。南湖花园小区选准了领头雁,建立了有力的“党支部+业委会”班子,将党建引领的优势充分发挥,把准了为民服务的方向。在党员姚丽萍的带领下,南湖花园小区党支部以及业委会厘清了与前物业公司的7000多条历年债权数额,还清欠费,收回预收款,维护居民权利。前物业公司辞退前物业费收缴率约为40%,现在达到了98.7%,南湖花园小区党支部以及业委会的工作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被评为岳阳市2020年优秀业委会。现在南湖花园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和环境绿化情况有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高,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小区党员带头、全体居民参与的“党支部+业委会”治理模式,为进一步推动形成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提供了坚实基础。

南湖花园的自治自管已经迈步,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还有许多美好的蓝图等待实施,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难题得以解决。实践证明,建设党建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功能型党支部来治理小区的模式可行,未来南湖新区将继续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用好党建引领这个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引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