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坚持“三个导向” 推进送课下乡

文章来源: 花垣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23 16:45

为如期推进党员教育五年规划,全面落实党员全员轮训任务,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工作实效,花垣县着眼于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三个导向”,积极开展送课下乡,取得较好效果。2020年12月以来,累计送课下乡2轮次24天,政治理论授课24堂次、按产业送课24次、因需求送课12次、业务培训课48堂次,培训党员2100余人次。

一、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破局之谋。一是坚持调研先行。为掌握工作短板,近三年来我县每年均开展2次大型党员教育工作调研,其中结合中央党建领导小组秘书组调研任务2次,党员教育专题调研3次,了解并厘清突出工作问题,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4篇。二是突出顶层设计。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副书记和组织部长多次主持召开党员教育工作联席会议,集中研究解决,现已累计投入1.3亿元,新建、扩建、维修党员教育阵地230个,每村配备大学生村官1人,配套电脑、电视、高拍仪等必要设备,并于2020年底提出了送课下乡的工作要求。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围绕问题解决,以县委党校为送课主体,乡镇党委负责学员组织,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积极配合,绑定工作职责,优化教育布局,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送课下乡,形成工作合力。

二、坚持目标导向,细化强基之策。一是分片区送课。立足工作效率,将12个乡镇按地域远划分为四个片区,新发展党员、村(社区)两委成员等人员较多的常规培训采取分片区送课的方式,在吉卫镇、民乐镇、花垣镇、麻栗场镇四个中心乡镇分期举办培训班,有效节约人力物力。二是按产业送课。立足行业特性,根据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类别,在特色产业基地开展同类产业种养技术、合作社管理等现场培训,行业专家和基地负责人亲自下场讲解,由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有效破解产业瓶颈。三是因需求送课。立足需求差异,常规培训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制作课程清单,由基层党员递交授课申请,凡申请学员超过20个的课程则立即启动送课程序,在申请学员分布中心地开展集中授课,有效满足学员个体需求。四是凭爱心授课。立足全员覆盖,对年老体弱、身体残疾等特殊党员群体,整合党校教师、乡镇领导和组织部干部等师资力量,逐一送课上门,让身体不方便的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正规化系统化的培训,使党员教育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

三、坚持效果导向,提升转化之用。一是实战出名师。加强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充实高质量兼职讲师力量,注重在基层一线练讲师、用工作实绩招讲师、凭学员口碑比讲师,选择依据不看名气看实效,打造出一支专职教师12人、兼职讲师30人的优质讲师队伍。二是精研出优课。强化课程为王的理念,组织精干教师成立送课下乡课程开发团队,坚持理论基础、实操为主,突出新课研讨、课前试讲、课后完善等关键环节,反复打磨后开发出《全国基层党建优秀案例:“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等14堂精品课程。三是严管出高标。严格落实送课标准流程,将从严管理贯穿整个送课下乡全过程,确保送课下乡不走过场。分区送课集中培训中,要求扫码到红星云报名,选派专职教师任班主任,全程参与学员讨论并记录要点,结业考试成绩纳入党员个人考核档案。四是深讲出良效。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充分考虑学员的文化程度和语言习惯,糅合讲述式、案例式、情景模拟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用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事例进行授课,确保基层党员听得进、坐得住、学得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