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文章来源: 花垣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23 16:45

党的十九大以来,花垣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时期组织路线等重要讲话精神,特别牢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考察时的殷切嘱托,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在建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党组织力量、创新基层治理上持续发力,顺利摘掉贫困县“帽子”,为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抓实“五化”建设,建强基层堡垒

围绕“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加大投入,确保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基本”建设全面提质。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按照“简约型”“标准型”“示范型”分类打造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统一主题党日程序按“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集中缴纳党费、集中学习讨论、开展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议事、开展民主监督、“互助五兴”特色实践”的“九事联动”组织开展,全面推行“主题党日+例会”制度。深化开展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1+1”共创共建活动,提升农村党支部战斗力。选聘三批次382名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充实基层干部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加村干部报酬,2020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均报酬达4万元,村年均运转经费超21万元。试行优秀的“一肩挑”农村党支部书记参照事业岗位人员管理,购买“三险一金”,年均报酬达6.2万元。通过三年努力,全县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达标。

二、党群互联互助,创新基层治理

2018年以来,全县推广从十八洞村探索总结的“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按照1名党员+五户群众的构架建立互助小组,以“结对建组、互帮互助、考评激励”的主要步骤,创新推进“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五个方面开展互联互助,构建乡村治理“微单元”,实现乡村治理“扁平化”。在互助组长人选上突出政治标准,让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大户能力、村民代表等通过“双向选择”成为互助组长,全面推动互助组长与村民代表交叉任职。积极推进党群同责,构建责任共同体;形成党群同心,结成命运共同体;发展产业联合体,做到产业同兴;建成治理共同体,做到社会同治。目前,已累计建立互助小组9950个,联结5.7万余户27万多人,党员互助组长5538人,占78.1%,农户覆盖率达100%。党群联动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纠纷调处、美丽乡村建设中办事解难3万余件(次)。在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中,互助小组长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壮大集体经济,引领产业发展

坚持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基层政权、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突出选准产业、找准主体、对准市场,累计投入1.58亿元,按贫困户数量对所有行政村分别给予80万元、100万元、150万元的资金扶持。全县共组建村集体经济联合社223个,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331个,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385万元,全县23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过5万元,99个村(社区)过10万元,十八洞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突破200万元。以“十八洞片区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基地”为龙头,统一打造“十八洞”区域品牌,检验合格的产品免费使用“十八洞”商标,“十八洞山泉水”“十八洞黄金茶”等一批品牌获市场认可,2019年带动全县种类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农产品上行销售收入1.5亿元。巩固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直接帮扶等利益联结模式,健全收益分配、利益联结、资金支出机制,明确村集体经济的使用范围、程序、比例等,将集体经济奖励分配与互助五兴小组年度综合考评结果挂钩,推动实现村党组织“讲话有人听、做事有人跟”。

四、深度整合资源,优化公共服务

按照“放管服”要求,创新研发“湘西e路通”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软件,打造以“党务”和“政务”为核心,集精准扶贫、生活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双核四级”网络系统和手机APP客户端,实现党组织管理、村民政务、结对帮扶、村务公开、农产品销售等数字化管理服务,打通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线上线下”推动跨部门、跨区城、跨行业信息共享,联动提速服务,构建城乡(镇)村一站式政务服务体系,把108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下放到村,其中现场办结10项,网上办理48项,代办事项50项,通过信息“跑腿”,村民群众办事实现“一条龙”服务办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