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创新“党建+”模式,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7-23 16:45

近年来,开福区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结合实际,在望麓园街道荷花池社区创新多元共治、品牌项目、精准服务“党建+”模式,凝聚起了共建和谐社区的强大合力,社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实施“党建+联盟共治”,实现主体多元。开福区以区域化党建联盟为载体,整合辖区单位优势资源,打造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联盟体,汇聚治理合力。一是打造医疗服务联盟。以长沙市第一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省疾控中心等辖区重点医疗单位为主体,打造医疗保健服务联盟体。2020年,开福区结合社区党委“主题党日”活动,携手医疗联盟体主要单位,在新湖南大厦前坪、馨域道德广场、荷园小区、茅亭子等地开展惠民义诊主题党日活动30余场,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免费的医疗保健服务。二是打造文艺团队联盟。整合社区荷花艺术团、舞韵协会、荷花池社区老年大学及各类文化队伍,积极链接外界资源,定期送节目到社区,先后开展3场大型主题社区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居民成为文化活动的主人,享受到了演出成功的喜悦,既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又增加了对社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三是打造诚信门店联盟。开福区通过整合社区辖区内50家门店资源,建立诚信门店公益联盟,为居民发放“惠民一卡通”服务电子卡,居民持卡即可在联盟店享受折扣优惠,参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还可积分,积分既可抵现金又能换礼品。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时,设置“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激励机制,与公益联盟积分相融合,居民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或上门维修等服务,充分调动了辖区门店和广大居民力量,浓厚了社区共建共治氛围。

二、创新“党建+重点项目”,实现品牌多样。开福区强化问题导向,结合实际创新实施重点党建项目,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新方法。一是设立“小区管家”,让开放式小区享优质物业服务。针对荷花池社区辖区老旧开放式小区较多、居民对物业管理服务要求更高的问题,开福区按照“居民自治、单位共治”的原则,群策群力,多次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居民组长会议、群众圆桌会议等,问计于民,引入“小区管家”项目,让停车管理的收入反哺小区物业管理,为居民提供上门维修维护等服务,实现了物业公司、社区、居民群众三方共赢。二是首创“易地停车”,解决医患停车难问题。随着辖区内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日诊量增多,医院停车难问题更加凸显。为破解病患看病停车难题,开福区携手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日报社,一方面对新建成的新湖南大厦地下停车场资源进行摸底调查,详细了解停车场使用情况;另一方面,对省妇幼职工停车需求进行摸底统计。通过多次走访单位和医院,同时积极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中协调,出谋划策,经过多次座谈协商,促成湖南日报集团和省妇幼保健院共享停车顺利签约。新湖南大厦将地下4层整层共252个车位提供给省妇幼停车,缓解了医院停车压力,释放出了更多停车位给前来就诊的患者。三是成立“至善学堂”,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开福区组织荷花池社区辖区好人、党员、社会组织共同打造精神文明建设重点项目——至善学堂,重点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聘请辖区中国好人余柳英、湖南好人龙利亚等典型当讲师,每年为社区未成年人送去饱含正能量的道德讲座30堂,以好带好,提升思想道德素质。持续进行中国梦主题教育,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打造“红色课堂”“诵读国学”等系列品牌活动,立德树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坚持“党建+精准服务”,实现生活多彩。聚焦老旧城区老年群体较多的实际,提供精准化、菜单式、有温度的民生服务,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是直击痛点,出行更便利。在提质提档工程中,开福区把解决老旧居民楼老人们的出行难题作为第一要务来处理,认真思考既方便居民出行又节省费用的办法,把资金用到刀刃上,为老年人带来更多实惠。通过逐户走访,仔细询问和征求居民的意见,邀请专家察看并设计论证了“爱心椅”和“爱心通道”。最终,在23栋居民楼的楼道里安装了635套“爱心椅”和“爱心通道”,彻底解决了老人们的上下梯难题,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肯定和称赞。二是精准关怀,精神更充实。当前,老年人由于儿女陪伴的缺失,精神世界变得空虚,成为社会普遍现象。为了让更多的老人不再独自坐在家中,开福区在荷花池社区陆续开展宣传咨询、文艺演出、精神抚慰、走访慰问、组织春游等活动20余场,鼓励、引导他们从小家庭走出来,融入“大家庭”。同时,社区好人还对失独家庭、空巢家庭等进行一对一上门服务,让很多失独家庭走出了曾经的阴影,投入志愿服务中,将爱心传递下去。三是释放价值,生活更丰富。以“爱”为名,开福区在荷花池社区组建了六支由下属党支部负责的志愿服务队,根据年龄结构和身体状况,发挥老年人的一技之长,组团开展互帮互助,实行敲门服务、电话服务、陪聊服务和陪购服务,深化邻里感情。组织社区老党员和老干部们定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目前,社区党委开办的老年大学已开设包含舞蹈、唱歌、剪纸等在内的18个班,学员达到450余人,老年群体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