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推动“三治”融合 打造善治乡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7-23 16:45

近年来,平江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利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有效发挥了党委政府、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等多方主体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努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让支部带村、民主管村实起来

平江县木金乡在加强基层治理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引领。突出是先锋就要争先进,着力开展“强基工程”,开设“书记论坛”,每季度组织部分优秀村支书记就各项重点工作讲经验、谈体会,在相互交流中共同提高,激发党员争当先进的内在动力。建立党员民主议事清单、责任落实清单、党性体检清单“三张清单”,明确争当先进的任务职责。开展“五项争先”行动。深化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组织党员在干好本职事、完成组织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等五个方面创先进、争优秀,让农村各项工作有强大的带动力。2019年,全乡有500余党员带头参与环境整治,2020年,全乡400余党员自发参与疫情值班防控。突出群众的事群众定,完善村民自主议事,大力推行“阳光村务”,每月固定一天,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召开“阳光议事日”会议,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同时,探索“四能”治组,发挥组内“能人”作用,由一名党员、一名组长、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妇女代表组成组级自治委员会,形成党员管思想、组长管财经、退役军人管治安、妇女代表管环卫的组级自治体系。目前,全乡255个村民小组实现“四能”治组全覆盖,推动村级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由于打造先锋工程、推行阳光村务,过去扯皮事少了,正能量多了,散乱差事少了,村凝聚力强了。今年环卫费收取,我们坚持村民事村民定,村民的钱村民管,政府适当奖补,让每村民主选举认真负责的村民成立环境整治理事会,负责全村垃圾费筹集管理、垃圾清运和户评比,仅30天落实县下达的任务。

二、突出法治共识,让依法治村、平安护村硬起来

强化法治思维,采取法治方式,以法治促进乡村社会化解矛盾、定止分争,推动乡村治理有效。坚持法治思维,推进依法办事。以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和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抓手,针对群众复杂的案例,由党政负责干部带队上门依法解决,引导村民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推进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近两年来,结合每年两次的干部大走访活动,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法律知识,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30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4个。坚持防打结合,推进平安建设。大力实施“雪亮工程”,布设各类视频监控120台,实现了农村重点公共区域的有效覆盖。逐村逐组开展扫黑除恶大排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营造良好社会治理环境。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坚持源头抓手,畅通矛盾化解。建立纵向贯通乡、村、组三级、横向覆盖各行业每一户的多元化解组织网络体系,实现村、组调委会全覆盖,每村配备一名法律顾问,每户张贴便民服务卡,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14名调解员在基层一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让纠纷在源头化解,使矛盾在一线解决。

三、淳化乡风文明,让道德润村、正气淳村兴起来

推进“精准脱贫与文明同行”活动,补齐农村精神面貌“短板”、提振群众“精气神”。突出正面导向,设计荣誉载体。每月在贫困村定期开展“文明户、清洁卫生户、孝老爱亲户、勤劳致富户、诚实守信户、和谐平安户”六个类别活动评比,治理“等靠要”脱贫乱象;开展“木金榜样•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深入挖掘推介全乡各个领域先进典型,让全乡学有榜样,行有标杆;开展“三个秀美”评比,在全乡开展“秀美村庄、秀美屋场、秀美家庭”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突出规范评议,壮大榜样群体。推动建立完善道德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规范建立身边好人推荐、乡风评议常态机制,让群众认可的人说了算。组织成立木金乡仁义志愿者协会,由协会推荐,乡党委政府每年对考上大学且不办升学宴的优秀学子进行集中表彰,同时全力资助困难学子,营造重教尚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推荐评选“文明家庭”80户、道德模范12人、勤劳致富14户、公开表彰9名“木金榜样˙最美人物”,评选1个秀美和谐的村庄、10个邻里和睦的屋场、91户家风良好的家庭,利用各村“微公园”和文化广场,设立道德讲堂,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突出机制管理,确保常态长效。年初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到户,并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不做酒,带头不参加,带头劝导引导;每村设立道德红黑榜,红榜公示好人好事,黑榜公示落后现象,通过红黑两榜倒逼村民遵规守德;出台“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管理等指导性文件6个,同时,组织引导各村结合实际,让道德文化、精神文明等纳入村规民约,让村规民约真正成为全村的公序良俗。目前,随处可感受简朴文明新风,抵制厚葬薄养、大操大办、赌博迷信等不良现象,在群众心中慢慢形成共识,全乡“老爷酒”和婚丧之外的酒宴减少70%,该乡出现全县的首例树葬,“做违法的事丢人、做出格的事丢脸,做表彰的事光彩、受表彰的人光荣”的导向在全乡群众中扎根开花。

“村组的有效治理,有力推动了木金面貌的变化,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九队治村、四能治组’的治理模式,让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到村级事务中,为木金乡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该县木金乡党委书记王掌义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