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充电蓄能”提素质 “强筋壮骨”促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7-29 18:00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思想政治阵地,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是干部教育培训永恒的使命。近年来,宜章县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干部教育培训要求来举旗定向,筑牢思想阵地,不断强化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基层干部队伍,通过搭好三个台、把好三道关、抓好三个点,全覆盖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县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执政本领,有力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县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成功打造全国首家无障碍旅游景区。

一、搭好“三个台”,推动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一是筑好学的平台。加大对教学科研阵地、党性教育基地的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优化环境、筑好平台。多方筹集资金对湘南起义纪念馆、邓中夏故居、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三道封锁线旧址、杨梅山镇茶园白零嫒故居等党性教育基地进行提质改造。投入986万元,建成建筑面积2800多平方米的综合培训楼及多功能报告厅,完成宜章党史陈列馆建设,县委党校培训的主体功能进一步增强。联合华中农大建立宜章脐橙专家工作站,培训培养脐橙专业技术人才。同时筹建了玉溪镇、梅田镇党校,逐步改善乡镇干部培训条件。二是搭好讲的舞台。通过进修学习、外派深造、挂职锻炼、调研考察、人才引进等途径,不断提高编内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业务水平。同时,聘请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践经验的党政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专技人才担任兼职教师,积极推动他们上讲台,让干过的人讲干过的事。组建“宣讲轻骑兵”、创办“市民大舞台”、开辟“蒙泉讲堂”“局长讲堂”“书记讲堂”“道德讲堂”,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社会正面能量,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宜章县“宣讲轻骑兵”被中宣部授予“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三是摆好比的擂台。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和身边故事案例,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大比武、科研大开发,咨政大调研,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形成了以课堂教学为基础,现场教学、异地教学、模拟教学为补充的干部教育新模式,开发出了《湘南起义的历史贡献及经验启示》《邓中夏的革命事迹及当代价值》《曾志的革命风范及其现实启示》《宜章县乡村振兴战略路径研究》等优秀精品课程。

二、把好“三道关”,促进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精准精细。一是严把培训“入口关”。按照干部调训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严格进行学员筛选。优先选派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干部参加重点班次培训。同时,建立科级干部培训台账,对全县科级干部的参训情况进行实时登记、及时更新,做到动态掌握,有效避免多头培训和重复调训、多年不训等问题。二是严把培训“课程关”。针对干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多次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查找出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征求意见建议,组织相关人员逐一分析研究,逐项制定改进措施。授课内容、教学形式因班而定,因人而异,因类而训,不搞一个模式,不搞“一刀切”。三是严把培训“管理关”。坚持将干部教育培训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把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作为发现、培养和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育人、管人、识人、选人。每年初召开一次县干教领导小组会议,统筹部署全年干教工作。严格实行计划调训、跟班管理,做好课前签到、随机查阅学习笔记查、撰写结业论文等工作,强化课堂教学效果。同时,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将参训学员的学习表现、培训情况、培训成绩等及时记入培训档案,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提供依据。

三、抓好“三个点”,确保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有力有效。一是把握着力点。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县委党校主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及时把党中央各类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校主体班和各类培训班课程,采取集中轮训、蒙泉讲堂、巡回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带动群众学,引导基层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要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打造兴趣点。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倡导“互动学”,充分发挥参训干部的主观能动性,采用研讨式、案例式等方法,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实现“教学相长”。拓宽“渠道学”,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平台,引导督促基层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学习,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效结合。探索“实地学”,把课堂搬进“田间地头”,增加社会考察、实践锻炼等活动,实现“屋里屋外是现场”的培训效果,不断提高全县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三是找准融合点。借助沙洲红色教育发展的大好势头,结合宜章红色资源和区位优势,推动宜章红色教育蓬勃发展,以红色沙洲为中心,将宜章县纳入拓展区和联动区,形成一体两翼(立足沙洲、面向宜章、桂东)的融合模式,突出重点、错位互补、各具特色。同时,打造邓中夏故居、宜章湘南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和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三道封锁指挥部旧址、杨梅山镇红色茶园至汝城沙洲的红色教育精品线路。

下一步,我们将以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试点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实施意见,高质量推动主题培训计划实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县委书记挂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抓的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教育培训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二是推进阵地建设。继续推动有条件的乡镇建立党校,建立一套覆盖所有乡镇的远程教育视频系统,全力改善乡镇培训条件。三是壮大教师队伍。发现、培养一批本土教师,建立一支含党校、职校教师、领导干部、“田秀才”“土专家”、先进典型、经济能人在内的干部教育队伍;聘用引进一批外来教师,储备一批长期合作的优秀师资。四是丰富课程资源。组织专人收集整理全省各地特别是宜章本土的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典型案例,编写乡土教材,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培训感染力。五是确保培训全覆盖。严格按照培训计划,在一年内完成相关人员的全员培训,注重学习效果的督导检测,让参训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