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对588名领导干部综合“画像”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8-03 10:15

宁远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对588名领导干部综合“画像”

廉政画像精准监督“一把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刘燕娟

通讯员单明海

“宁远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原站长唐某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办公室面积超标问题搞虚假整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副站长魏某某先后5次收受监管对象红包,受到撤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近日,宁远县纪委监委通报了这起典型案例。

站长、副站长因违纪先后被处分,源于该县对“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进行廉政画像。在对该站干部谈话时,有人反映单位“一把手”带头不讲规矩,“家长式”作风严重等情况。有关问题线索迅速汇集到县纪委监委,很快,唐某某、魏某某的违纪问题得到查实。

无独有偶,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对该县水市镇完全小学领导班子开展廉政画像时,很快掌握了校长周某违规将营养改善试点学校食堂对外承包,并收受食堂承包方水电费不入账用于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介入调查后,果断叫停了学校食堂对外承包的做法,并给予周某党内警告处分。

为实现对“一把手”精准监督,从去年起,宁远县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由县纪委监委分批次对全县113个党组织“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进行精准画像。为确保精准度,县里制定了考量表,聚焦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选人用人、干部作风、廉洁齐家等13个方面内容,为画像提供标尺。

同时,通过谈心谈话、查阅资料、征求意见等方式,并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深入开展民主测评,收集信访举报、作风建设、“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个人事项报告、舆情反映、家风建设等各项数据指标,对全县588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综合画像。

县水利局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县民政局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主要领导带头违纪;县产建投副总经理李某习惯在办公室发号施令“遥控指挥”……廉政画像画出了领导干部的廉政状况,也画出了其工作、学习、生活中是否存在廉政风险点。

对廉政画像发现的问题较轻的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干部,县纪委监委及时约谈、督促整改;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认真开展核查审查。目前,该县已发放《政治生态监测预警通知书》13份,对拟提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提名推荐、评先评优人员等开展廉政意见回复1250人次,其中提出否定性意见8人次,有效发挥了预防警示震慑和精准监督作用。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一个单位的工作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一旦违纪违法,会严重影响当地的政治生态。”宁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实现对“一把手”的精准画像,就能通过“四两拨千斤”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