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完成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8-03 10:32

郡县治,天下安。截至7月31日,永州市11个县市区党代会全部顺利闭幕,县级党委换届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

图片

7月27日下午,祁阳市召开中国共产党祁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加强党的领导,全力织密换届“责任网”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换届工作的根本保证。

年初,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县市区党委换届的总体安排、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集结号”一响,各县市区各部门迅速行动、进入“战位”。

市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市委主要领导牵头抓、靠前抓,11名市委常委认真落实联系县市区换届工作制度,市委组织部实行清单化跟踪督导,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狠抓落实,市县两级分工明确,协作有序,形成了横向配合、纵向联动、齐抓共管的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格局。

“市换届办专门组织了业务培训,指导性、针对性都非常强,及时解答了大家的疑虑和困惑。”一名县市区负责换届工作的“操盘手”介绍道。市委组织部先后组织多轮业务培训,培训人数达525人次,印制了党代会业务辅导等一系列资料,全程跟踪指导换届业务,解答政策咨询。

“为切实加强对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的指导,市委从市委组织部选派了17名业务精湛的同志,组成6个指导组,全程参与和指导县市区党代会的召开,并印发了《县市区党委换届指导组工作内容和环节》《指导组参加县市区党代会主要活动工作提示》对工作进行规范。”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图片

召开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

凝聚共识合力,精心绘就发展“好蓝图”

各县市区按照“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正视问题不遮不掩、确立目标切合实际、制定措施求真务实”的思路,认真组织撰写党代会报告,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智慧、集思广益,整个报告形成的过程就是一个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过程。

在党代会上,祁阳市提出“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的奋斗目标,宁远县提出要全力建设传承舜德文化引领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创新开放集聚区、绿色城乡先行区、现代治理样本区、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化生态旅游城市的“五区两城”目标,蓝山县提出要奋力打造创新开放引领区、产业转移首选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粤港澳后花园的目标……全市11个县市区都形成了一个个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目标明确、鼓舞人心的党代会报告。

“综合交通枢纽先行区‘三圈’建设匹配中心城区地位,城乡30分钟‘同城圈’、县市区60分钟‘协同圈’、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湖南自贸区90分钟‘融入圈’的一体化进程,为永州‘三区两城’战略推进提供了坚实支撑。”冷水滩区党代表余彬说。

“报告振奋人心,绘制了东安发展蓝图,创新提出了‘五五一’发展理念和‘六位’建设。”东安县党代表胡江峰在讨论时说道。

各县市区代表们紧紧围绕总目标,紧扣本地稳定发展实际,谈感想、提建议,展现出新一届党代表良好的精神风貌,凝聚起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图片

新田县召开中国共产党新田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突出事业为上,选优配强“一线指挥部”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市委综合考虑事业发展、班子建设和干部培养需要,综合考虑年龄、经历、专长等方面因素,注重经验能力互补、性格气质相容,统筹选配了22名优秀干部担任县市区党政正职,其中具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12名,进一步选优配强“一线指挥官”。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市委根据县市区发展定位、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合理搭配领导班子,既充实熟悉产业经济、科技创新、‘三农’工作等方面的干部,又选配善于做党建工作、社会治理工作、群众工作的干部,尤其注重选配精准化解矛盾风险、破解发展瓶颈、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强的干部进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

此次换届中,具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干部102人,占全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总数的58%;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干部169名,占比96%;换届后县市区党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44.5岁,比换届前下降1.5岁;市县上下交流干部63名,跨县交流干部34名,从企事业单位选拔调任干部10名。通过干部优化组合、班子合理搭配,实现了1+1>2整体效果,切实增强了县市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图片

永州市冷水滩区第九次代表大会第二代表团讨论。

坚持正风肃纪,拉紧换届纪律“高压线”

换届启动以来,市委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换届全过程,从严压实责任,从严教育警示,从严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确保换届工作总体平稳有序、风清气正。

市委明确《永州市换届风气监督“十个责任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分层落实管控责任、分类建立管理台账、分级评定风险等级、定向实施风险处置”的换届风气风险研判防控机制,打出风险防控“组合拳”,注重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市委常委与干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市委组织部组织所有考察对象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市委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印发《关于对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推荐考察工作加强监督的四条措施》,对换届纪律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手上都有一本《严肃换届纪律资料汇编》,签订了《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县里还组织我们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镜鉴》等,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抓得非常紧。”新田县一名参与换届的组工干部说。

市县两级成立80余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开展换届风气风险排查、巡回督查和会风会纪监督。县市区党代会召开前,市委抽调22名同志组成11个驻会监督组,对各县市区党委换届开展全程现场监督。充分运用“12380”举报电话、来信、来访、网络和短信“五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推进换届监督全覆盖、全天候、全视角,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图片

江华瑶族自治县召开严明换届纪律培训会,对换届纪律提出明确要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