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聚焦“四个三”,统筹推进,圆满完成市委换届工作

文章来源: 醴陵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03 16:23

醴陵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株洲市换届工作要求,按照“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树好导向”的目标,压实责任,周密筹划,精心组织,稳步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委换届工作,为醴陵未来五年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突出“三个精心”,前期工作更有效。精心组织领导。先后5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市委换届工作,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市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办6组”。绘制工作流程图,对换届工作重要环节、重点时段等细化分解,明确工作任务、操作流程及完成时限。精心业务指导。先后3次召开市党代表选举相关业务培训,科学有效指导选举单位组织代表选举。编制各类通知、主持词、报告单等文书模板,确保各项工作规范统一。下发6期工作提示,指导各选举单位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成立12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全方位、全过程加强对各选举单位的业务指导,确保代表推荐提名、资格审查、组织考察、大会选举等各环节工作不走形、不变样、不出错。精心起草报告。市委书记亲自主持党代会报告起草,成立工作专班,广泛征求社会各阶层意见和建议,经市委常委会多次讨论,前后修改12次后,形成最终市委党代会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绩,提出了以“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融入长株潭一体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醴陵而努力奋斗”为主题的醴陵五年发展规划,进一步凝心聚力,提振了全市发展信心。

严把“三个关口”,代表推选更有质。严把代表资格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推荐提名要求,分5批次对511人次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坚决做到把存在不宜推荐提名情形的9名人员排除在人选之外。严把代表身份关。严格按照代表身份界定有关要求,选举单位在推荐提名时对代表身份进行初步认定。市委组织部对代表身份进行初核。联审部门在资格审查中对代表身份进行复核。组织考察时对代表身份进行核定。通过把好四个环节,有效避免代表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查的情况。严把代表结构关。全过程指导各选举单位从实际情况出发,提前摸底储备,严格按步骤规范操作,择优推荐提名,不断优化代表结构。348名正式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有193人,占55.46 %;专业技术人员有74人,占21.26%;先进模范有81人,占23.28%,其中农民、工人代表52人,占14.94%,代表结构比例既符合上级要求,也符合我市实际。

紧扣“三个重点”,风气监督更有力。层层传导压力。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开展换届风气督查52次。市委书记对涉及四大家班子换届新提名及继续提名的38名对象进行集体谈话,强调换届纪律要求。纪检部门专门约谈重点对象,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醴陵发布”“醴陵组工”等微信公众号,横幅、电子屏等载体,印发换届纪律宣传资料4500余册,发送提醒短信1400余条,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规定和业务知识。组织领导干部和考察对象签署《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26场4650余人。将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纳入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换届纪律家喻户晓。从严监督执纪。开通“12380”电话举报专线,构建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畅通举报渠道。建立换届问题举报快速核查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各类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换届期间,全市未受理一起违反换届纪律举报电话、信件。

做到“三个到位”,选举大会更有序。工作准备到位。各工作组结合实际,倒排时间,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一项一项抓落实,实现了“零遗漏”。明确资料起草人、核稿负责人、终审负责人等六次审核把关制度,实现了文字材料、会议资料“零差错”。协调配合到位。由市委办牵头,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积极参与,细化日程安排,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并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推动党代会各个环节衔接紧密,未出现任何纰漏。大会组织到位。严格按政策法规和文件规定落实换届各环节工作要求,做到不降标准,不改程序。从有关部门选派24名同志担任驻团联络员和会风会纪监督员,与代表“同吃、同住、同活动”,实现把监督贯穿党代会全过程,确保党代会风清气正、规范有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