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新征程—— 湘潭市圆满完成5个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

文章来源: 湘潭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03 16:23

001.jpg

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部署,围绕“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形成好风气、绘就新蓝图、树立好导向”总目标,湘潭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认真做好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截至7月31日,5个县市区圆满完成党委换届,成功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领导班子。

选出好班子

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统一党员干部思想、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合力的重要契机。湘潭市各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换届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正确方向。

湘潭市委常委会多次组织集中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切实加强对换届全过程和重点步骤、关键环节的统筹把握,湘潭市委组织部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市、县均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为扎实、平稳、有序开展换届工作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这次换届,湘潭市委着眼事业长远发展需要,把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科学统筹,合理配置资源,通过换届实现了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功能进一步增强。

具体表现在:

从年龄方面看,换届后党政班子成员40岁左右及以下年轻干部26人,比上届增加了1.17倍。各县市区总计配备了25名“80”后干部,其中提拔12名,进一步使用7名,最年轻的为1987年出生。

从学历方面看,党政班子中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32人,比上届增加18.51%。

从基层工作经历看,党政班子中具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38人,占比44.71%。

从专业化角度看,新进班子的人选增加了具有经济、法律、医学、工学、农学等专业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为提升县级领导班子的专业化水平注入了新鲜血液。

绘就新蓝图

各县市区委坚持把形成好的党代会工作报告,作为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以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和高质量发展主线贯穿始终,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扬民主,实事求是地总结过去,清醒地分析判断形势,认真研究和理清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

绘就发展蓝图:

湘潭县委确定未来五年将统筹发展与安全,实施“强工兴农”战略,紧扣“文明提质、百强提位、发展提效,争当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奋力夺取建设现代化新莲乡的新胜利。

湘乡市委在党代会上提出,今后五年要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挺进全国百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乡,创造湘乡发展新辉煌。

韶山市委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丰富“五个韶山”新的时代内涵,大力推进“四地一园”建设,为打造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现代化新韶山而努力奋斗。

雨湖区委则谋划深入实施刺破作战方略,以“千年雨湖、活力之区”为美好愿景,以“强商兴工、城乡一体”为发展思路,以“北进西拓、内强外联”为基本路径,以奋斗者姿态融入长株潭一体化,为建设现代化新雨湖而奋勇前进。

岳塘区委吹响了打造“融城先锋、首善岳塘”的号角,立志牢牢抓住中部崛起、“三高四新”、长株潭一体化等一系列战略机遇,争先起步、抢先布局、率先突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主动。

换出好风气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换届风气如何,直接关系换届成败。湘潭市委坚持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全面落实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以坚决态度和果断措施狠刹歪风邪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湘潭市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制定发送换届纪律提醒短信,督促相关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十个严禁”认识。湘潭市纪委监委“廉洁湘潭”公众号定期推送换届纪律相关文章和漫画,定时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累计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审查5667人次。

在县市区党代会期间,湘潭市派驻5个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组全程开展现场督导,始终保持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多措并举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为县市区换届保驾护航。

在县市区党代会选举中,市委提名的县市区常委候选人,均以满票或高票当选,整个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高质高效完成。

蓝图在手,重任在肩。我市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的圆满完成,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必将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向着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阔步前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