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市委换届形成好气象

文章来源: 洪江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05 11:24

洪江市委坚持统筹全局,将市委换届同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四手抓、四手硬,以“四个三”为重点,于8月1日圆满选举产生出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出席怀化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当选率和全票率均100%,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高度统一。

“三个有力”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一是迅速行动,组织领导有力。第一时间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反复研究中央、省委、怀化市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掌握上级换届总体安排、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制定换届工作流程图、任务分解表,先后组织召开换届工作部署会、培训会、推进会30余次,下发工作提示30余次,通过“挂图作战”、节点倒排、责任传导,确保换届工作紧跟上级、环环相扣、步步紧实。二是无缝衔接,协调推进有力。抽调90余名政治可靠、精干高效的工作人员组成10个换届工作小组,换届各个环节都有具体领导和专门人员抓,推动各项工作按时有序开展,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整体推进,工作统筹有力。在确保抓好换届的同时,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重点项目推进,突出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做好养老保险待遇“回头看”核查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积极应对高温天气,全力抓好防溺水、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救灾等各项工作,做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全市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个擘画”精准绘制发展蓝图。

一是发展定位更加清晰。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怀化市“三城一区”建设,大会报告提出“两城三区、融合发展”的工作思想,将全市20个乡镇分为两个主城区和三个片区,以两城联动发展为主,三个片区协同发展为辅,定位了东部和南部重要经济增长极。二是发展理念更加科学。从“十三五”“协调发展”到“十四五”“融合发展”,发展内涵、思路既一脉相承,又拓展延伸,更符合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将逐步实现片区乡镇与中心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以园区发展促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以乡村振兴统揽农业农村现代化,真正实现城乡融合、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发展。三是目标任务更加具体。提出了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将富民与强财政有机统一,实现跨越赶超,提出了“力争五年后,财源税源、工业经济、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倍增,各项事业进入怀化市各县(市、区)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确定了全力培植壮大财源、全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全力打造“山乡巨变”的洪江样板、全力建设特色小城镇群、全力绘就幸福新画卷、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六个全力”路线图。

“三个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一是突出事业为上导向。着眼事业为上,择优善任,严格对照提名人选的学历、工作经历等方面的规定,积极与上级部门和考察组汇报、反复沟通、酝酿,在提名人选上实现知识化、专业化和年轻化,市委组成人员中,有8人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最年轻的85后;市纪委委员中,82.6%具备纪检监察工作经历。二是突出重视基层导向。高度关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和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一线和长期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复杂环境中工作的干部。将主城区黔城镇、安江镇党委书记作为四大家领导班子推荐提名,市委委员、候补委员提名中有6名乡镇党委书记。三是突出实干实绩导向。以“三个用起来”为总指挥,即讲团结,把五湖四海的干部用起来;比实绩,把勇当龙头的干部用起来;重担当,把攻坚克难的干部用起来。向怀化市委考察组推荐的10名考察人选,8人得到怀化市委提拔,极大地鼓舞了基层干部的干劲。

“三个到位”营造三清政治生态。

一是未雨绸缪预防到位。把中央“十严禁”省委“六不得”“八不准”,通过新媒体、电视及市直单位、酒店、金融机构等电子屏进行滚动播放,并设置固定宣传栏,真正做到广而告知,人人知晓,全员监督。与每一名换届干部和工作人员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发放《严肃换届纪律资料选编》,集中观看《警钟长鸣》教育片,覆盖率达100%;采取“面对面”形式对代表进行“零遗留”的谈心谈话。将严肃换届纪律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7月上旬安排各级党委(党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把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纳入到组织生活会的内容,进一步加强了党性教育,做到了预防针提前打、警钟提前敲。二是全力以赴监督到位。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和大会会风会纪监督领导小组,形成代表团自身监督、驻团监督、巡回监督、外围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格局。所有代表(含市级领导)统一入住,统一食宿,安排40名驻团监督人员一对一24小时全程随团监督,全程驻会督导,与代表同吃、同住、同开会,这在洪江市历届党代会中尚属首次。充分利用“12380”举报电话、手机短信平台、信访和网站,构建多渠道举报体系,全天候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三是从严从实查办到位。启动联查联办快查快结机制、换届风险排查联动机制和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涉及换届人选的信访举报快查快结,对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类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澄清,属诬告陷害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换届期间,该市没有收到一起关于换届人选的问题线索举报,营造了“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