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配强“一线指挥部”,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8-06 12:27

郡县治,天下无不治。截至7月31日,衡阳市12个县市区已圆满完成了党委换届选举任务,配强了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满意的“一线指挥部”。衡阳市本轮县市区党委换届呈现“二升三优一降”的特点,“二升”即代表参会率、候选人得票率较上一届有明显提升,“三优”即新一届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年龄性别、学历经历、来源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县市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明显增强,“一降”即信访举报数量大幅下降,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图片

珠晖区第五次党代会现场。

打好靠前指挥“主动仗”

衡阳市委坚持早研究、早谋划、早部署,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主动权。市委4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市委书记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换出政治生态的新气象、加快发展的新气象、团结向上的新气象、群众满意的新气象。

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从纪委、党委办、组织、宣传、政法、信访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小组,全方位保障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为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全过程、精细化指导,市换届办印制了《县市区党代表大会组织与选举工作指南》、《县市区换届考察工作方案》、《县市区换届工作实施细则》等工具书或指导文件,开展了全市县乡党委换届业务培训、县市区换届考察工作培训和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专题培训,县一级同步开展了业务培训,共培训业务骨干1200余人次。

图片

衡阳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

绘出清晰务实“新蓝图”

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是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质量答卷的提纲挈领之要。各县市区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组织撰写了高质量的党委工作报告,并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数易其稿,形成了具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实践力度、民生温度的党委工作报告,为开启“新征程”擘画了“新蓝图”。

在党代会上,衡南县提出要加快建成“临空经济发展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产业转移先行区、生态环境支撑区”,全力打造雁城衡阳美丽“后花园”;衡东县提出要大力实施“产业升级、创新引领、城乡统筹、民生升温、治理提升”五大行动;衡山县明确要打造产业升级、生态宜人、幸福小康、政清人和的“四个新衡山”升级版……

“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今后我们广大基层干部更要立足岗位主动担当,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锦绣新石鼓’再聚力量、再立新功!”面对未来五年怎么干,石鼓区党代表陈佳碧激情澎湃。

图片

雁峰区党委工作报告面向先锋街道党员群众征求意见。

配强干事创业“好班子”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衡阳市委立足事业发展、班子建设和干部培养需要,摒弃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观念,坚持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重基层的用人导向,采取本地提拔、跨区交流、上下交流等方式,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88人,其中从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岗位上提拔的24人。

“我们通过去年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调研考察掌握了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通过今年的年轻干部调研考察掌握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这次换届许多人都用上来了。”衡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祁东县80后女干部彭双娣7年来默默扎根偏远的凤歧坪乡,带领全乡党员干部争项争资、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开展精准扶贫,每年为贫困户带来分红收益100多万元,推动凤歧坪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祁东县这次党代会上,她满票当选为县委常委。

为防止“带病提拔”,衡阳市注重强化政治素质把关,延伸谈话范围,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意见,畅通反映问题渠道,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任前个人事项报告等工作要求,全市共开展廉政审查770人次,否决、暂缓9人,确保用上来的干部没有硬伤,经得起检验。

营造清朗清新“大环境”

“这次区委换届纪律要求非常严,‘十个严禁’、‘六不得’、‘八不准’等换届纪律宣传海报随处可见,会上组织我们观看了《警钟长鸣》,会议期间全程实行封闭式管理,这一系列措施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没有人敢触碰纪律‘红线’。”雁峰区党代表曾艳对这次区党代会印象深刻。

面对新一轮县市区党委换届,衡阳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工作状态,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关于对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加强监督的五条措施》,并综合运用图解、动漫、公开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等多种形式,推动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违纪违法行为。

为切实加强对县市区党委换届选举期间的风气监督,衡阳市委向各县市区派驻了12个现场督导组,实行24小时驻会监督;各县市区也组建了驻代表团督查指导组,实行24小时驻团监督。

各县市区还充分运用“12380”举报电话、来信、来访、网络和短信“五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并建立了联查联办和快查办结机制,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