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从严从实开展换届风气监督 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8-10 16:14

今年是市县乡换届之年,张家界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做到安排部署、教育引导、监督检查、查核处理“四个到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目前,全市4个区县和64个乡镇党委换届已安全有序、顺利圆满完成。

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安排部署到位

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及时制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委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市委常委会、市委书记专题会、市纪委常委会、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紧盯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多次专题听取研究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暨严肃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会议同步召开,对全市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6月8日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换届纪律要求,对张家界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教育引导到位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主流新闻媒体和“12380”等平台,深入宣传中央“十严禁”、省委“六不得”“八不准”以及市委“十二严查”换届纪律要求。严格执行换届纪律承诺制,市委常委带头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全市共签订县乡领导班子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331份。强化警示教育,6月7日,在市领导班子和市纪委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工作动员会上,分别组织135名和75名市管领导干部集中观看《镜鉴》,4个区县、64个乡镇都按要求集中观看《镜鉴》,新的教育警示专题片《警钟长鸣》下发后,严格按照“三必看”的要求,组织相关人员集中收看。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换届工作启动后,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政府副市长带头与所在单位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开展了专题谈心谈话,做到“三个讲清楚”。特别是,在7月23日区县换届选举前,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成员和市人大、政协主职与区县换届班子成员114人进行了集体谈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与区县过渡性安排和交流到市直单位的干部18人、区县换届不再提名人选24人进行了集体谈话。

坚持从严从实,确保监督检查到位

全市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市委组织部主动作为,市人大、政府、政协、宣传、统战、政法、网信等部门密切配合。5月下旬乡镇换届期间,市级4个督查督导组及时跟进监督4个区县党委、随机抽查8个乡镇党委的换届选举大会,区县纪委监委派出64个会风会纪督查组,对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和会风会纪进行全程驻会监督。各区县也成立督查督导组,对64个乡镇实现全覆盖。7月27日,召开全市加强换届工作指导和风气监督动员部署暨培训会,就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指导督导工作开展培训。7月28日至31日区县党委换届选举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4个驻会督导组同步开展指导督导工作。

落实纪律要求,确保查核处理到位

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要求,对区县班子92名换届继续提名人选、36名拟新提拔(进一步使用)人选考察对象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查核,未发现有影响换届提名或继续提名的情形,同时严格细致做好县乡换届人事调整的预审和备案工作。用好“12388”“12380”举报受理平台,建立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进行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的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成立了专项查核组,对反映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门登记,优先办理,快查快结。自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全市共收到反映换届选举工作信访举报94件,已查核94件,其中查实11件,组织处理9人,党纪政务处分1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