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速:聚焦“五心”办好群众实事

文章来源: 国资潇湘  时间: 2021-08-12 16:16

   三尺岗亭虽小,却是收费服务品牌实施的起点和终点;安全无小事,高速公路上“安全卫士”护航司乘人员出行平安;服务区软硬件升级,打造司乘人员温暖的“家”......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高速集团长沙分公司(以下简称长沙高速)推进各项便民利民举措、瞄准服务突出问题、整改群众“急难愁盼”,聚焦顺心、安心、舒心、暖心、齐心等“五心”发力,为群众办理了一批实事、好事、难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美“微笑服务”让征费更顺心

寒来暑往,日复一日。三尺岗亭内的收费员每天都在感受着“五味”故事,用一张张笑脸迎送过往车辆,以细心、坚守保障人们的出行畅通。作为交通行业的窗口单位,长沙高速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为和谐征费、文明征费创造良好的氛围。

坚持不懈修炼“内功”。今年上半年,长沙高速两次聘请礼仪老师到单位开展培训,礼仪队6次组织收费员开展集中轮训,并开展送培训下基层活动,对重点对象进行一对一指导。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到广西、湖北等地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

△长沙高速开展职工礼仪培训。

比学赶超争当“标兵”。长沙高速制定文明服务评比方案,将结果纳入季度考核,考核成绩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开展活动以来,涌现了1名“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3名“十佳收费员”、1名“十佳监控员”。

在主动服务便利出行方面,长沙高速免费上门办理ETC,方便司乘快捷通过收费站,截至7月31日,共推广安装货车ETC8239台,共计完成年度计划的92.89%。

为让司乘人员享受到更好的服务,长沙高速创新思路,联合中交投资湖北区域项目公司重磅推出“馅饼行动”,首推“好礼相随、免费吃饭、加油优惠”新举措,还与红星全球农批中心联合建立“绿通车辆信誉体系”取得实质性进展,进一步提高白竹收费站绿通车辆通行效率。

“安全卫士”出击让出行更安心

为确保安全生产,长沙高速都使出了哪些招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他们又有哪些亮点活动?让我们将目光聚焦高速“安全卫士”,为了“安全”这件事,他们都有哪些“硬核”实操。

图片

△长沙高速启动“靓化工程”。

为提高安全出行指数,长沙高速开展系列活动,做好“安全吹哨员”。路产部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收费站、停车区及沿线企业、学校、村寨等地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项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主题,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活动共设置宣传展板56块,悬挂横幅62条,张贴海报752张,发放宣传资料约8000份,反响良好。

图片

△路管员对辖区路面进行巡查。

要提升高速公路管理水平,就必须当好“隐患排查员”。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长沙高速路产和养护部门持续加大对辖区内桥梁、涵洞、坡道及事故多发路段的巡查力度,及时清理路面障碍物,及时处置4处边坡水毁的应急抢险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长沙高速还有一个职责,是做好“保畅联络员”。积极应对路产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一路多方”联勤联动机制,确保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安全畅通。清明、“五一”等重大节点时期,辖区高速均没有发生长时间、长距离的交通拥堵,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

此外,是做好“救援监督员”和“应急保障员”。长沙高速严格车辆救援服务工作,持续加大车辆救援服务监督力度,前移监督环节,从源头杜绝清障施救漫天收费行为。今年上半年,长沙分公司施救车辆2513台次,有效投诉为零。同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气象监测,建立应急保畅队伍,提前储备应急救援物资,开展应急演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顺畅出行。

打造温暖的“家”让出行更舒心

开车累了,到服务区不仅可以热热饭,喝口水,也能让司乘人员缓解一下长时间驾车、乘车带来的疲惫感,让旅途更加轻松愉快。

长沙高速把服务区管理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抓好、抓细、抓实,围绕服务区设施完善、干净整洁两个目标进行相应微改造,同时分类细化了保洁、保安等各项服务标准,规范工作流程。

长沙分公司联合广通实业公司与湘诚物业完成了浏阳、大围山南两对服务区的物业管理交接工作,交接后的服务区以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提供优质服务。

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很大,长沙高速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从严从细抓好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领导带队专项督查、主管部门及纪委每日督查,督促服务区做好双码查验、体温检测、车辆分区停放、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及污染物消毒处理等工作,为广大司乘筑牢防疫壁垒。

聚焦“急难愁盼”让群众更暖心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长沙高速以各支部为主要阵地,立足岗位,问需司乘人员、群众,以解忧暖心之举传递浓浓情谊。

图片

△长沙高速志愿服务活动场景。

收费站为应急物资运输车辆提供便捷优质服务,为援豫爱心团队车辆开设入口专道放行,众筹 “爱心基金”为赴河南救援车辆支付通行费等。小学生受困高速、痴呆老人独自离家、小车水箱漏水,收费站及时相助;无主羊群“漫步”高速,养护人员物归失主;出行途中车辆爆胎,路管人员免费换胎;贫寒学子求学遇困,广福中心站助学圆梦;“邻居”老人受伤,长龙收费站看望慰问;心系高速沿线群众,为沿线群众清理、修复灌溉水沟,安装声屏障……迄今,长沙高速为民办实事120余次,受到广泛好评。

下沉一线问民需让单位更齐心

交流面对面,沟通心贴心,解难实打实。长沙高速北部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问需于职工、问计于基层,把话筒交给职工,收集基层反映问题41个,涉及职工福利待遇、安全生产、司乘人员出行服务等方面问题。公司经筛选、归纳、整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分公司层面项目清单》,并取得实质性成效。

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长沙高速对长沙东路产大队、花明楼路产大队、莲花收费站房屋漏水和北盛收费站站区路灯进行维修,对分公司所有空调进行深度清洗和维修。此外,完成星沙、广福、板仓三个收费站食堂污水池改造,为铜官收费站顺利接入自来水,对鹿芝岭收费站供水供电故障设备和古港收费站消防设备进行更换,还组织员工免费开展核酸检测。

图片

△长沙高速组织员工免费开展核酸检测。

为群众办实事,还体现在聚焦员工需求方面。长沙高速领导先后看望慰问望城中心站困难员工,为鹿芝岭、松雅湖收费站及分公司本部宿舍更换老旧窗帘,在北盛、江背站收费岗亭为员工搭建遮阳设施,疫情期间分公司各单位食堂全天候供应防疫中药饮品等。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全面铺开,长沙高速将持续践行好为民服务宗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高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