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下好换届一盘棋 走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第一步

文章来源: 芷江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2 17:33

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芷江县着力早谋划、稳推进,县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打好提前量,下好先手棋。工作部署早。自4月启动换届工作以来,坚持县乡换届同步安排,拟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换届的时间表、运行图、关键点,让相关人员提前储备换届知识,精准把握目标要求。思想统一早。县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学习讨论中央和省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关精神,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标准、政治要求。县委年初就把思想引导抓在手上,县委书记对关键少数“一把手”、重点岗位干部和年轻干部逐一进行谈心谈话,统一思想;全体县领导深入联系乡镇和分管单位,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全县上下对换届工作,思想高度统一。人员摸底早。围绕“高质量完成县乡换届,选优配强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目标要求,建立了“四张清单”(考核结果清单、考察成果清单、负面清单、优秀年轻干部清单),综合研判“四张清单”,聚焦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为公道正派、精准选用干部提供清晰的依据。同时,按照“两委”人选资格条件、结构比例要求以及市党代表推荐资格条件,提前摸底各方面人选,建立资源库。

坚持全面听,精准全面看。坚持多向推荐筛查。注重请各党支部、单位党委(党组)、分管县领导和相关老领导的推荐优秀人选,把重合度高、推荐频次高的同志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坚持多点综合考察。对推荐人选,做到一线实地考察、县乡同步联合审查、适当延伸核查,结合关键时刻担当和一贯表现进行分析研判,把人选选准考实。坚持多面测评民意。突出政治标准,把工作实绩和群众评价相结合,通过民主测评、征求意见,了解人选的口碑和群众满意度。

抓住关键点,找准突破口。业务指导全覆盖。在分团预选和大会选举前对各团团长、副团长、监票人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确保每个代表团有多名同志精准把握选举要求和选票填写方式。选举前,由团长给各团代表进行业务指导,将换届纪律和选票填写要求准确传达给每一名党代表。人员培训全到位。选举前,组织监票人、计票人、随团联络员及有关工作人员进行选举工作全流程培训,在选举时实行一帮一模式和工作人员提醒指导,防止误填错填,确保选举圆满成功。工作流程全规范。党代会期间,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人选酝酿讨论、详细介绍了候选人基本情况,县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候补委员、市党代会分2次全部进行分团差额预选,再在大会上进行等额选举,整个选举工作流程规范有序。

拧紧纪律阀,念好紧箍咒。教育警示抓在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在换届前督促各级党委党组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党课、集中培训等形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换届工作人员及时对中央“十个严禁”和省委“六不得”“八不准”纪律规定。会议期间,组织全体代表、工作人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纪律规矩讲在前。党代会召开前,县委下发《进一步严明会议纪律的通知》,党代会期间组织了党代表、工作人员参加严明换届纪律专题培训。同时,全体新到芷江任职的县级领导、县委和县纪委委员候选人、县党代表、列席代表、换届工作人员共430人签订了《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严明换届纪律要求。谈心谈话做在前。在党代会召开前,县委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全体县领导与联系乡镇和分管单位主要领导及代表委员人选进行谈话,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两委候选人、市党代表候选人以及县党代表进行谈心谈话。同时,县委书记、组织部长逐一与相关差额人选进行了谈心谈话,确保人员思想稳定,与县委意图保持高度一致。与各代表团正副团长进行集体谈话,确保各代表团团长高度重视换届选举纪律要求,精准把握选举工作要求并准确传达给每一名党代表,确保本团代表严守换届纪律,做到不触红线、不越规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