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党旗辉映夕阳红美在金秋幸福家

文章来源: 芷江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2 17:33

根据省委、市委老干部局关于“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建设的部署安排, 芷江县委老局紧贴工作实际,结合自身特色,科学策划,认真落实,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委组织部大力支持下,率先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为试点打造集离退休干部党建实践基地、凝聚释放正能量有效平台、精准服务老干部窗口和展示老干部风采园地于一体的“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为方便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提供平台。

党建引领,创新发展

芷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以推进“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建设为抓手,从“建强一个平台、管好一支队伍、用活一套机制”上发力,努力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水平。

该县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和部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照“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四个”统一的建设标准,坚持厉行节约、“嵌入式、融入式”的原则,只在原有的基础上增设党建大讲堂、金秋活动大厅、金秋党旗红活动室、金秋志愿服务站等场所,进一步解决了离退休党员活动场所不足、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学习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实行工作日向全县老党员免费开放,日均服务对象近300余人次。

为示范引领推动“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建设,该县采取示范性试点方式,选取芷江镇鼓楼社区、县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春阳滩电站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芷江一中退休干部党支部等建设“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立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分片负责制度,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划分责任区,每人认领一个标杆支部创建任务,常态化下沉指导退休干部党支部“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每月分片组织示范性观摩活动,每半年开展评比验收,并将创建成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规范管理,贴心服务

规范的措施管事。芷江建立完善服务管理制度,形成预约、登记、服务反馈等日常管理,落实活动预约、登记、反馈制度,持续规范管理流程。截至目前,老党员之家已接待县卫生健康局退休党支部、县老年大学声二班临时党支部、县书画协会临时党支部、县志愿者协会等近 30个基层离退休党支部开展党建预约活动,在周边县市区形成一定的口碑度。

规范的制度葆色。从建立荣退制度、拓展政治待遇、保障经济待遇、注重日常关怀、聚焦组织生活、强化教育管理、突出作用发挥、锤炼过硬作风8个方面,制定出台“退休人员荣退葆色八条措施”、常态化组织退休支部学习观摩、组织座谈,全面加强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有效增强退休干部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和生活幸福感。

精准的服务暖心。县老干部服务中心成立工作小组,明确专人直接负责管理,全覆盖摸排、根据各离退休党支部老同志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及个人需求分类建档,成立一批兴趣爱好班,有针对性组织文体活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改变过去单方面被动选择的局面,让老同志可以根据个人特长爱好“自助餐”。建立老党员活动现场签到和服务综合评价打分制度,定期举办交流会、座谈会,听取老同志意见建议,不断调整改善服务、提升个性化管理水平。

丰富载体,发挥作用

芷江县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向全县所有离退休支部发出倡议,安排全县每个离退休党支部在县“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具体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参观一次“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听一堂金秋大讲堂讲座、听一次支部书记讲党课、合唱一首红歌、开一次红色故事会等。截至目前,共接待各类老干部工作部门交流学习 30余次,接待了31个离退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金秋大讲堂”开展专题讲座11场次。

为强化主题班次活动的红色特性,芷江“老党员之家”以服务老党员政治建设为引领,结合当地特色,紧扣时代需求,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芷江特点的主题活动,先后开展“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为主题的党课教育活动、学习民法典专题报告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文艺汇演、建党99周年红歌会等,开展过“政治生日”“我和我的祖国”书法展等,深受老同志的欢迎。

该县持续开展离退休人员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村(社区)活动,将“老党员之家”打造成既为老党员服务,也为老党员服务社会发挥正能量、提供便利的“双向”服务站。在全县离退休党支部中建立老干部志愿服务队13支,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其中,县老年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进机关讲党史、讲优良传统13次;县机关工委组织离退休人员进两新组织党支部讲党课4次、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3次;县关工委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组建了县隔代教育讲师团,进校园授课20余场次;县老科协、老健协、老干部志愿服务队组建老科技工作者宣 传队,下基层、进村(社区)进行科技、医疗宣讲和义诊近40余次,深受群众的欢迎;县人大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对舞水河芷江段禁捕工作进行义务监督,用行动发挥余热,为芷江美丽乡村建设增色添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