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广大“五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文章来源: 宁乡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2 17:48

新冠战“疫”中的那抹“五老红”

——宁乡市广大“五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7月29日,宁乡市新增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全市立即拉响警报,全面进入防控状态,广大“五老”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身着红马甲,戴上口罩,不畏日晒雨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他们穿梭于接种站、检测点,维持秩序;他们虽封闭在隔离小区,但仍忙前忙后,安抚民心;他们创新方式,骑摩托发宣传单,走村入组搞宣传。疫情期间,这抹“五老红”被誉为最美身影。

001.jpg

他们是一线的秩序员

“这几天接种人比较多,社区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我们自愿维持现场秩序,发挥发挥余热”“排队的人太多,没吃饭的领了号回去吃点东西再来”……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的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玉潭街道“五老红”志愿服务大队的“五老”主动请缨,争上疫情防控一线。八一社区的“五老”志愿者们每天头顶烈日从上午七点到晚上九点,分三班在玉潭医院春城分院和紫金中学给打预苗及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维持秩序;当得知香山社区第二轮核酸检测急需一批志愿者时,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戴佳良带领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梅花中学检测现场,帮助维持秩序、发矿泉水、指导扫码、协助完成调查答题等,同时照顾残疾人和8O岁以上老人走绿色通道优先检测。玉潭街道“五老红”志愿者们还分组对社区管辖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租户及临时工地工棚、门店逐门逐户逐人进行健康绿码和疫苗接种情况的清查,督促尚未进行疫苗接种的人员尽快接种。

他们是风险区的贴心人

宁乡有2个中风险区,2个均在城郊街道,城郊街道的疫情防控便为城区的重中之重。考虑到老同志年龄大、身体相对较弱,城郊街道、社区建议老同志们不参与一线抗疫,但城郊街道的老同志们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共同筑就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罗宦社区未来方舟2号栋属中风险地区,所有人员必须隔离,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蔡丽娟带领支部党员积极协助社区、小区联合党支部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QQ群等做好政策解读,安抚群众焦躁情绪,同时参与楼栋值守,逐单元逐户派送防疫物资;党员蔡丽娟还给社区捐赠口罩2000只。沩丰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彭谷清,到原氮肥厂职工居住的三个不同地方通知100多户居民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居住三地的人员无一漏检。东沩社区老党员刘素芬、陶建华,积极参加新府名邸小区党员示范岗值岗、测体温,坚守岗位三天。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区居民们从慌乱到安心、从担心到感动,大家安全感大大增强,称赞老同志是贴心人,是不可或缺的安全员。

他们是最基层的宣传者

随着一些人员返乡,防控形势趋紧,全市各乡镇防控压力陡增。乡镇“五老”们群策群力、创新宣传形式,当好基层宣传员。历经铺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面向全体老同志发出《积极行动,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公开信,要求“五老”们切实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力量、发挥余热。老粮仓镇“五老红”志愿大队在大队长谭跃南的带领下,在集镇进行文明劝导,提醒佩戴口罩,宣传安全出行、抗疫知识等,特别是毛公桥村离退休支部及老年协会在宣传的同时,还到郑家和睦路段清扫路面,捡拾垃圾,清除路旁杂草。横市镇“五老”志愿者出动宣传车,两天时间深入全镇各村(社区),完成全面的疫情防控宣传。东湖塘镇“五老”不顾高温炎热,配合政府组织志愿服务队,骑着摩托前往超市、银行、药店宣传疫情防控。

这只是宁乡“五老”们投身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7月底以来,全市有750多名“五老”志愿者奋战在29个乡镇(街道)疫情防控战线上,有他们的默默奉献和辛勤付出,进一步织密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网,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