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创新开展技能人才服务工作 搭建“连心桥” 破解“技工荒”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8-13 17:51

需求“一对一”匹配,企业“点对点”服务,技能“岗对岗”培训……针对企业用工短缺、产业工人技能水平较低等情况,今年以来,湖南省常德市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创新开展技能人才服务工作,在技能人才与企业之间搭建“连心桥”,连接起求职用工培训“三端”,培养了一大批企业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

搭建“联络桥”——专业岗位“一拍即合”

“没想到在社区填了份表,就找到了适合我的工作,简直太方便了!”6月3日,刚刚入职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宋维平正熟练地操作车床。

36岁的桃源人宋维平是一名数控车工。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在家待业,十分苦恼。近期,听到社区可以帮忙找工作,宋维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社区登记了求职意愿。没过几天,他不仅收获了一份工作,并且还是自己擅长的岗位。

宋维平的求职经历是该市开展“连心桥”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技能与岗位“吻合”,常德市委人才办会同人社、工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部门,基于人才大数据平台,创新实施专业岗位对接活动,精准收集人才年龄、专业、技能水平、发展意向等信息,相关部门同步收集域内企业用工需求,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定期将“两类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匹配成功后,通知求职者和企业面谈,省去了求职者海投咨询、企业海选搜寻等环节,真正架起人才与企业间的沟通“桥梁”。

此外,常德市还相继推出人才服务配套措施,一方面出台人才服务奖补办法,区县(市)按照人力结构、签约效果,每年给予每村(社区)最高3000元服务补贴;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信息渠道建设,开创“一栏两群一圈”工作格局,即市县两级一体的融媒招聘专栏,乡镇、村(社区)招工微信群以及微信朋友圈招聘广告投放,实现“条条大路通求职”。

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处理各类求职意愿48000余条,为28000多人匹配到合适岗位。

搭设“服务桥”——企业招聘“花样频出”

“我们晟通集团以制造发电设备为主,有具备电工、焊工等技术或想往这个方向发展的,欢迎咨询我们,我们将提供技能指导和职业发展。”这是桃源县域外人才招聘会的一个场景。

据悉,作为常德市技能人才培育“连心桥”活动的试点县,今年5月,桃源县委人才办联合县人社局、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带领晟通集团、嘉泰鞋业等20多家企业和1500多个专业性岗位赴安化县龙塘乡开展专场招聘,现场接待人才咨询达1300多人次。

“举办安化专场招聘,就是根据企业技能人才需求开展的‘点对点’服务。”该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负责人潘澍说。

为满足企业技能人才需求,常德市以“连心桥”活动为载体,先后开展党员干部联企、志愿者帮企、云上招聘等活动,并结合行业特点推出“企业现场”“下乡赶场”“市外市场”“校园会场”等多种招聘模式,从人才分析、招聘预案再到岗位培训,为企业提供“点对点”贴心服务,帮助企业敞开渠道,精准招才。

据了解,该市在“连心桥”活动中,利用常德市人才网、智慧人才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云上窗口”,先后发布岗位超7万多个,推送用工信息8万余条,接收线上求职50000余人次;570名党员干部与2000多家企业结成“红色帮扶”对子,协助企业招纳技能人才;组织全市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到市域内乡镇以及周边地区开展招聘。

架起“培训桥”——人才发展“有技傍身”

技能人才能力素质是地方企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化解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就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据悉,常德市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在市内多所职业技术院校开展“技能人才培训基础能力建设”项目,新增电梯工程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烹饪、美容美发等20多个技工专业;大力推动“培训进企业”,鼓励规模以上企业申报企业人才培训中心,组织居民签订就业意向,进行定向技能培训,由市县两级财政予以补贴。同时,面向高端技能人才,积极推行新型学徒制,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脱产或半脱产等方式,打造人岗合一、企校共育模式,形成“专岗专训、专人专培”的技能人才培育格局。

目前,该市已成功打造企业培训中心108家,联合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常德技师学院、常德中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飞沃新能源科技公司等举办新型学徒制培训班、企业技能订单班85期,为企业输送数控车工、焊工等技能人才8000余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